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全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與公務員開支相關的事宜,我想簡單介紹三項。

  第一,公務員編制。在遵循「大市場、小政府」及審慎管理公共資源的原則下,政府的政策是維持精簡而高效率的公務員隊伍。在有充分的運作需要、不能重新調配現有員工負責有關工作,以及其他提供服務方式(例如外判服務)並不合適的情況下,才會增設公務員職位。

  我們在二○○六至○七年度完結前,達到把公務員編制縮減至約16萬個職位的目標。自此以後,公務員編制每年都錄得輕微增加,應付市民對增設或改善公共服務的需求,和協助政府推行新政策措施。我們預計到二○一○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將會升至165,572個職位。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預算草案中,預期公務員編制會增加0.6%,至166,625個職位。

  第二,招聘公務員。財政司司長在二○一○至一一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演詞中,重提政府在二○○八年十二月為對抗金融海嘯而推出的多項措施,當中包括加快招聘公務員以協助「保就業」,目標是至二○一○年三月底填補約7,700個空缺。這個目標已提早於上月達成。

  第三,財政撥款。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內,有數個總目下的財政撥款與由中央管理的公務員事務政策範圍直接有關。較值得特別注意的有︰

(甲)總目37 - 壎芵p︰綱領(7)公務員醫療及牙科服務︰建議撥款為8.235億元,用以支付在職和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在公務員及家屬診療所和政府牙科診所接受醫療及牙科服務,以及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的預算直接開支。就後者而言,建議的撥款為3.354億元,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53%﹔

(乙)總目46 - 公務員一般開支︰建議撥款為27.927億元,當中包括支付教育津貼的7.513億元。在一九九六年八月一日和二○○○年六月一日起受聘的公務員,已分別不再享有申領海外教育津貼和本地教育津貼的資格。因此,這兩項津貼將會被逐步全面取消﹔以及

(丙)總目120 - 退休金︰建議撥款為185.874億元,當中包括向符合資格的退休公務員發放退休金的177.719億元,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10%。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員數目的增加,和計及政府須為在二○○九至一○年期間退休人員支付全年的退休金。由二○○○年六月一日起,新聘公務員退休後不再享有退休金。取而代之,這些人員享有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或公務員公積金計劃的退休福利。政府已在二○一○至一一年度開支預算案中(個別局/部門開支總目下)共預留5.55億元撥款,作為公務員公積金供款,較二○○九至一○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43%。主要原因是加入公務員公積金計劃人數的增加,和計及政府須為在二○○九至一○年度新加入公積金計劃人員所作的全年公積金供款。
 
  主席,公務員隊伍是政府的支柱,協助政府有效施政,使香港維持穩定。面對未來的挑戰,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維持一支高度廉潔、效率卓著、表現卓越的公務員隊伍,致力為市民提供服務。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



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