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音樂匯展2010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香港音樂匯展2010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吳雨先生〔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主席〕、周啟良先生(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第五屆香港音樂匯展。自2006年創立至今,香港音樂匯展已發展成為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的重要部分,更是亞洲區內別樹一幟的國際性音樂商貿盛會,成績有目共睹。

  香港音樂匯展為本地業界提供與國際交流的平台,推動香港音樂的發展,讓各地的樂壇人士雲集香港交流分享經驗,亦同時為本地業界提供擴展商貿網絡、推廣業務及開拓商機的機會。

  今年音樂匯展的商機配對活動已擴大至包括廣東省,幫助本地業界開拓內地特別是粵語系市場的商機。內地近年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的力度是有目共睹的,而聯合國旗下機構發表的創意經濟報告亦指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市場創意產品的一個主導者。另一方面,本月初,香港被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評選為亞洲區內最具創意的經濟體系。我們相信透過加強與內地的合作,我們可以達致互利互惠互補,共同創造雙贏局面。

  音樂是我們創意產業的重要元素。為支持創意產業的發展,我們已於去年六月成立「創意香港」專責辦公室,以及為數三億元的「創意智優計劃」以提供資助予有利香港創意產業發展的項目,當中包括今日的香港音樂匯展。我們很高興看到業界積極的反應,希望大家可以繼續踴躍善用這項資助計劃,一起發展香港的創意產業。

  最後,我預祝香港音樂匯展取得豐碩的成果,讓香港音樂的長遠發展更上一層樓。已故黃霑先生在他的博士論文中曾指出,「音樂令人感動,也令人震撼」。我期待本地業界可以繼續為我們帶來更多扣人心弦,觸動人心的音樂!

  謝謝!



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