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增添動力促進社會向上流動」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增添動力促進社會向上流動」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引言
--

  我十分多謝各位議員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及建議。教育局局長已作出整體回應,我現在就幾個重點作一個稍為詳細的補充。

人才培訓
----

  在開場發言中,我指出有必要提高工作人口的質素,這不但能促進社會流動,更是保持香港整體競爭力的先決條件,可以這樣說。財政司司長已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指出,政府會在今年上半年展開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從宏觀經濟層面評估香港未來的人力資源供求情況。推算結果將包括按經濟行業,當然包括六項優勢產業、職業類別及教育水平劃分的分析。負責六項優勢產業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利用人力資源推算結果,研究有關產業的人力供求情況,並推行適當的措施及培訓,配合各項產業的發展。

  同時,我們會繼續提供職業培訓和再培訓服務,提升我們香港勞動人口的技能,去應付隨虒g濟轉型和全球一體化而不斷轉變的人力需求;同時強化他們的就業能力,為攀上事業的階梯作好準備。

  為此,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已投放不少資源提供服務,大家都很清楚了,在二○○九至一○年度的預計實際開支達8億元。再培訓局的服務對象廣泛,包括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居民,他們可以報讀由70多間遍佈各區的培訓機構所提供,超過500項的再培訓局課程。在擴大服務對象的同時,該局亦繼續致力為低技術失業人士、轉業人士,和弱勢社警打ㄗ悛A務,例如,針對不同背景待學待業青年的特別需要,我們夥拍職業訓練局(職訓局),主席梁君彥在這堙A我要多謝他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忙,及其他培訓機構,以試點形式推出「青年培育計劃」。課程包括職業及基礎技能訓練,並培育青年人的人生觀及自信心,這點很重要。完成課程後,培訓機構會因應學員的不同需要,轉介他們升學或就業,同時提供為期6至9個月的跟進服務,我們說的「售後服務」。

  至於職訓局方面,在二○○一年獲撥款4億元成立的「技能提升計劃」,至去年底已提供超過600項課程,惠及26個行業,其中包括零售、機電工程、物業管理、進出口等,13萬在職工人。我們預計「技能提升計劃」的撥款大致於二○一一年上半年應該會用完,屆時會全面由再培訓局接手,繼續協助在職人士增值自強。為順利進行交接,再培訓局自去年七月起分階段推出按照資歷架構第一至四級設計的「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並逐步接手「技能提升計劃」下的其他課程。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再培訓局預計會在「新技能提升計劃」下為不同行業的在職人士,和計劃轉業人士提供差不多2萬個培訓名額,這個數字是不少的。

就業支援
----

  林健鋒議員在發言時促請勞工處要加強就業服務,協助求職人士,大家都明白,要促進社會流動,除了培訓人才之外,為求職者提供就業支援也很重要,這也是勞工處一直秉承的宗旨和工作。勞工處推出的「中年就業計劃」,透過向僱主發放培訓津貼,鼓勵僱主聘用年滿40歲的中年人,給他們機會,同時提供在職培訓。勞工處於去年六月加強這項計劃,進一步提升對中年失業人士的就業支援。自實施加強措施至今年二月底,已協助近3 000人成功就業。

  不少議員都關注到青年人的就業問題。「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已加強及整合成為一個兼備職前及在職培訓的一個完整配套,我們現在叫「展翅•青見計劃」。優化後的「展翅.青見」全年收生,由去年九月至今日為止已有超過1萬名青年人報名參加,反應踴躍,我自己的承諾是「來者不拒,有教無類」。此外,勞工處開設了兩所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青年人提供個人化和一站式的就業及自僱輔導和支援服務。較早前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一些議員亦應邀參觀過在旺角朗豪坊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相信亦了解到中心因應青年人的特性和需要,成功協助青年人提升就業能力、計劃未來,從而可以在就業市場中站穩陣腳,亦可達致持續發展。在二○○九年,兩所中心合共服務超過7萬名青年人,有許多真是成功自僱。

  建造業議會亦透過培訓及技能測試,吸引更多有志人士,特別是青年人加入建造業,多謝劉秀成議員在這方面肯定政府及有關方面的努力。在吸引年青人入行的同時,也要改變行業的工作文化、安全文化和形象,李卓人議員剛才提到年青人不肯入行,正正就是我們開始要改變文化,希望建造業真的有一個很好的前景,除了前線工作外,也有許多技術工作,有許多晉升機會的。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於二○○九年九月推出「建造業青年就業計劃」,為青少年及有意加入建造業的人士提供專業技能培訓,幫助他們取得認可資格;其間可獲發工資,亦保證收入會隨著資歷的提升而逐步增加。

  低學歷、有學習困難或受情緒或行為問題困擾的青少年,特別需要我們幫助,所以在今年的預算案亦預留了少量撥款給我們,勞工處會推出500個名額,是針對性的計劃去幫助15至24歲這類我們認為是「特困戶」的青少年,協助他們在非政府機構工作一年、培訓一年,是有受薪的,我們希望能夠建立他們的自信、自尊和自律。

全方位培育年青人
--------

  剛才劉秀成議員和林健鋒議員亦要求政府在持續進修基金做多些功夫,擴大它的範圍,我想作簡單回應。這個50億元的持續進修基金已經在去年七月獲注資12億元作為經濟放緩下一次過的特別安排,以惠及更多有志持續進修的市民,這已進一步擴大基金的資助範圍。自資歷架構在二○○八年五月推出以後,根據資歷架構下成立的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研發的能力標準說明內設計的課程,即使他們不是在基金現有的8個指定範圍內,如果通過評審,都可以在基金下登記。正如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內所說,自從資歷架構正式推出後,政府已先後為13個行業成立諮詢委員會,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合作推行資歷架構,配合各個產業,當然包括六項優勢產業的長遠發展。

  青少年需要的是全人發展,不只限於培訓及就業支援。議案建議設立新媒體溝通渠道,鼓勵青年人參與社會事務。新媒體,特別是社交媒體,日漸普及,成為與各界人士包括年輕人溝通的重要渠道。行政長官於二○○八年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會更主動吸納互聯網上的民意」。政府內已有決策局、部門和個別政府官員不時就各項政策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撰寫網誌、透過網上社交媒體收集意見、設立專題網站或討論區等就政策諮詢公眾。政府歡迎各界就如何更有效使用新媒體的事宜提出意見,以加強與市民,當然包括年輕人的溝通,並利便各方就政策事宜進行討論。

  有議員建議增加年青人在各法定和諮詢組織的參與程度,我知道馮檢基議員這是你希望政府做多些的。我想指出政府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時,會考慮候選人的才能、專長、經驗、操守和服務社會的熱誠、有關組織的職能和工作性質,同時亦考慮到有關法定組織的法例規定,以確保這些組織的成員能廣泛反映社會各界的利益和意見。在用人唯才的原則下,若有年輕人士適合出任這些委員會的成員,政府一定會加以考慮。在委任當局在物色合適人選時,一般會向民政事務局索取存於《中央名冊資料庫》的個人資料作為參考。有興趣成為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人士,包括青少年朋友,可主動向民政事務局提供個人資料,以便委任當局作出考慮,而這些資料政府是一定會保密的。

  青年人除了關心社會事務,亦應多認識國家和世界的發展。青年事務委員會每年均向青年團體提供資助,為約7 000名香港青年提供前往內地進行考察或交流的機會,7 000個青少年,這個數目是不少的。此外,委員會每年亦舉辦國際青年交流計劃,讓香港青年親身到外地與海外青年接觸,擴階L們的國際視野。這些活動都有助提升青年人的競爭力,為他們將來投身社會打好基礎。

社會企業(社企)
--------

  考慮到部分勞工難以被自由市場吸納,有議員主張大力發展社會企業,為他們提供另外的發展機會。

  民政事務總署在二○○六年六月推出「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為合資格的機構提供種子基金,資助社企的初期營運所需。協作計劃至今已批出約90個社企項目,涉撥款總額約9,400 萬元,為弱勢社議迣y超過1 500個職位。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亦已於今年一月正式成立,成員包括社企營辦者、商界人士、學者及熱心推動社企發展的人士。委員會可以協助當局制定及完善有利社企發展的措施,進一步結合政府和民間的力量,以更適切地回應社會需要。

扶貧
--

  黃成智議員、張國柱議員和馮檢基議員對議案所提的修正,都指出加強社會流動有助處理貧窮問題,這一點我是同意的。事實上,推動經濟發展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透過培訓和再培訓提升勞動人口的競爭力,以及投資教育和兒童發展以促進社會流動,全都是處理貧窮問題的重要策略。

  香港有健全的福利制度,我們透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為面對經濟困難的家庭提供社會保障安全網,協助他們應付基本生活開支。有需要的人士也能受惠於政府在教育、醫療、福利及房屋等多方面提供的免費及大幅資助服務。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包括綜援及公共福利金)、教育、壎矷B房屋四個主要政策組別的經常公共開支預計高達1,392億元,佔總經常公共開支57.2%。

  張國柱議員剛剛離開了議事堂,我想回應他提到唐信教授(Professor Townsend)倡議的政府福利應該視為「投資」的理論,我想指出,這正正就是我們特區政府福利政策的理念。我們從來沒有將社會福利視為一種救濟,是遠遠超過救濟,我們視為一種社會投資,在提供安全網之餘亦建立一個和諧社區,同時裝備受助人自力更生,從受助走到自強,貢獻社會,做一個良好的公民,這其實是配合特區政府福利政策的定位,這是很重要的。

  種種的支援,不單是為了應付當前所需,解一時之困;更重要的,是希望扶助弱勢社覺q受助走到自強,改善他們,以至他們下一代的生活,這點很重要。以綜援為例,現時在「自力更生支援計劃」下,社會福利署(社署)會透過就業援助服務和社區工作計劃,協助身體健全的失業綜援受助人增強受僱能力及增加受聘機會。當中,特別為年青綜援受助人而設的「走出我天地」計劃,更加入了輔導服務和有系統的激勵性或紀律訓練,激發他們的就業動機。由一九九九年六月推出至今年一月,超過10萬名自力更生支援計劃的參加者已覓得全職有薪工作,無須再參加計劃,當中約三成(超過3萬人)人更已脫離綜援網,可見計劃對協助受助人在社會向上流動有一定成效。

  豁免計算入息安排是「自力更生支援計劃」下的其中一項重要的措施,受助人每月從工作賺取的部分入息無須從援助金額中扣除,最高豁免金額為每月2,500元,大家也很清楚。措施為受助人提供誘因,鼓勵他們求職和持續就業。黃成智議員建議政府為綜援受助人儲起豁免入息上限以外的收入,直至存款超過家庭入息上限兩倍時,讓他們一次過提取款項,脫離綜援網。黃議員,我們曾考慮此建議,初步看法是這樣會令部分有經濟能力的受助家庭不必要地停留在綜援網較長時間,有反效果。此外,由於存款屬受助人所有,政府難以阻止受助人提款,難以確保建議的成效。即使受助人確實按規定在存款累積至某一水平時離開綜援網,其家庭日後仍可能再次因為資產及入息少於申請上限而重回綜援網,所以要很小心考慮。

  我們必須明白,綜援是無須供款的社會保障計劃,開支全數由納稅人支付,在制定計劃細則(包括豁免計算入息安排)時一定要小心謹慎,同時要確定受助人的真正財政需要,以確保公帑運用得宜,綜援制度本身得以持續運作。

  有議員建議重設扶貧委員會,這建議已出現了很多次。我想重申,雖然前扶貧委員會已完成了工作,但由我出任主席的跨部門扶貧專責小組一直默默耕耘,從未停止,努力工作,落實前扶貧委員會提出的53項建議。這些建議大部分已經落實,包括剛才提及的兒童發展基金計劃,以及為失業年青綜援受助人推行「走出我天地」計劃等,當然交通費支援計劃亦是扶貧委員會一個主要的建議。專責小組會繼續協調政府各部門的扶貧工作,以及探討可協助弱勢社藺M有需要人士的新計劃和措施,有什麼可以做,我們一樣會沿這方向工作。

讓青年人有更多參政機會
-----------

  有議員要求讓青年人有更多參政機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認為,隨茩輕銂漸薔D政制逐步邁向普選,青年一代將會在政制發展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總結
--

  主席,香港是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充滿挑戰也充滿機會。不少人憑荍V力取得驕人成就。湯家驊議員你說的動人故事是一個典型的香港成功故事,亦都恭喜你。他們的拚搏精神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人望高處,保持社會的流動性,鼓勵青少年和基層人士力爭上游,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多年來,政府不斷增撥資源,大幅資助各種社會服務,大力投資教育和人才培訓,提供了有利個人和社會發展的條件。促進香港社會向上流動是富挑戰性、長遠及持久的工作,不能一蹴即就,但我們會鍥而不捨,讓香港的優勢和人才的潛能持續得以發揮。

  主席,我謹此致辭。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