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出席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為年青吸毒者提供的教育服務及基督教正生會院舍重置事宜」的發言要點:

主席:

  我們提交給委員會的文件簡介了政府在校園的禁毒預防教育工作、為青年人在戒毒期間和康復後所提供的教育服務,以及有關基督教正生會院舍重置的情況。我現在重點地介紹有關的內容。

  政府致力加強校園的禁毒預防教育,要求學校因應校本情況,制訂「健康校園政策」。教育局於二月二十六日發出通告,呼籲中、小學於下一個學年制訂一個包含禁毒元素的校本「健康校園政策」,營造關愛校園,把禁毒預防教育納入常規工作。

  政府亦委託了香港青年協會為學校製作禁毒資源套,支援學校制訂健康校園政策。有關的資源套已於昨日(三月十七日)開始向學校派發,政府亦已開始為學校舉辦相關研討會,介紹《健康校園政策》的推行及資源套的使用方法。

  由於年青人的吸毒問題有年輕化的趨勢,教育局重新檢視了年青吸毒者在教育服務的需要,務求可以根據學生受毒品不同程度的影響,在他們戒毒和康復期間提供適切的教育服務。

  教育局一直鼓勵學校採取關懷的態度、給予適當的支援。當學校知悉學生不幸沾上毒品,須給予適當的轉介、支援及跟進,而不能夠開除該生的學籍。對於一些偶然或間歇吸毒的學生,由於他們仍未形成吸毒的習慣,原則上可留在學校繼續上課,同時,接受有關機構和學校提供的治療及輔導。

  對於已形成吸毒習慣,而且需要住院式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的年青人,他們首要戒除毒癮、重新建立自信和訂立人生新方向,以預防他們重染毒癮。因此,在住院戒毒及康復療程中,院舍服務的目標是以戒毒康復為本,提供的教育服務主要是配合和補足性質,以維持青年人吸毒者基本的學習水平和學習動力,以便他們康復後可以盡快重新融入社會及繼續學業。

  有鑑於目前青少年吸毒問題的嚴重性,我們正積極考慮加強在這些院舍所提供的教育課程的支援,包括資源上和教育專業上的支援,讓這些戒毒者在康復後能按其性向和需要盡快重返校園,接受職業培訓或投入社會。

  我要重申,讓已康復和需要繼續學業的學齡戒毒者,盡快融入正常社群和返回主流學校就讀,是最有利和合適的安排。因此,如果曾吸毒的學生長期聚集在某一學校接受正規的中學課程,可能會帶來負面的標籤效應,亦可能不利學生盡快重新融入社會。所以,我們的重點工作是加強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的教育服務,為青年吸毒者提供一些適切的學習機會及配套支援,並在他們完成康復服務後,因應個別學生的學習需要和興趣、升學就業計劃等,安排他們重返校園、接受職業培訓或其他合適的服務。

  當然,政府歡迎不同模式的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社會各界若有嶄新而有效的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建議,歡迎提出。在這前提下,如有個別具備合適設施的院舍,因應其學員的需要,申請把部分院舍註冊為學校,我們會考慮接納,但這只是個別個案,並不能夠視為普遍適用的模式。

  關於基督教正生會(正生會)院舍重置的事宜,我們在文件中已經交代自去年下半年起的發展。諮詢過程中帶出一些備受關注的事宜,包括正生會的營運帳目及服務背景,如獲重置院舍後的運作透明度和責任承擔等事宜,尚需要解決。有待正生會就有關的跟進工作提交資料,政府方可審視正生會能否釋除公眾的疑慮,考慮進一步推展下徑院舍的重置建議。

  我和政府的其他同事會仔細聽取議員的意見和建議。多謝主席。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