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扶助小本經營的商販市場」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瞻竣憿]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就「扶助小本經營的商販市場」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所有參與討論的議員,對小販和公眾街市政策的關注,以及他們提出的各項建議,包括有些對其餘範疇的各項建議,有議員說過有關領匯或其餘一些政策範疇,雖然這不是食嬪蔽漪F策範疇,和今日議題亦並非有直接關係,但我相信有關同事已聽到議員的意見,我們定會就不同的意見,作積極的研究和跟進。我現在會先就小販事宜作出回應,然後再講及公眾街巿。

小販發牌政策檢討
________

  街頭販賣在香港已有悠久歷史,很多位議員也提過。小販行業不僅為市民大眾提供各式各樣較廉價的貨品和為基層市民提供經營小生意及就業的機會,街頭販賣亦已成為香港人文風景的一部分。

  近年,由於社會上有意見認為小販行業富有傳統特色,應予保留及活化,所以在二○○八年至二○○九年期間,食嬪膜峟嘛蘢p檢討了小販發牌政策。經過諮詢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十八區區議會及各小販團體後,事務委員會在二○○九年四月支持了我們小販發牌政策建議的方向。總括來說,我們建議在不影響環境壎耵澈e提下,為一些特定的小販行業重新簽發牌照和放寬某些類別小販牌照的繼承和轉讓規定。剛才也有議員提及,我們對於一些「雪糕仔」或擦鞋匠的牌照方面,已經有一些相應的措施。我們亦建議強化區議會在地區小販發牌方面的角色。在今日的動議辯論中,不少發言的議員都有提及小販發牌政策檢討的各項跟進工作。現在我會簡介這些工作的進度。

固定攤位小販牌照
________

  首先,在固定攤位小販牌照方面,由於政府當局已多年沒有簽發新的小販牌照,一些露天小販市集因檔戶遷離或退回牌照而出現有空置的現象。事務委員會支持我們的建議,把固定小販攤位的後排空置攤位,讓前排的固定攤位小販優先兼用。這樣可以充分利用位置較遜的後排攤位,增加小販市集的活力。至於其餘的空置攤位,則會讓所有有興趣從事小販行業的人士申請。前排固定攤位持牌人優先選用後排空置攤位的工作已經完成,當中涉及約640個攤位。

  有關編配其餘的空置固定小販攤位的安排,事務委員會於今年一月亦曾經討論,並聽取小販團體的意見。出席會議的團體代表和委員普遍認為,應安排固定攤位的登記助手優先選擇原街的空置攤位,餘下的空置攤位開放予同區的有志人士抽籤,然後再予全港登記助手抽籤,最後才把剩餘的空置攤位公開讓有興趣的公眾人士申請。我們認為,由於空置攤位的分布並不平均,如硬性規定登記助手須編配原街或原區的攤位,恐怕會令一些工作於沒有空置攤位騰出的小販認可區的登記助手未能選用空置攤位,對他們並不公平。因此,我們決定讓有經驗的現職登記助手不分區域申請優先選擇百分之七十的空置固定小販攤位。我們亦已告知事務委員會有關安排。餘下百分之三十的空置攤位將以公開形式,供未能在首輪安排獲配固定攤位的現職登記助手和其他公眾人士申請。食環署已推出218個街上空置固定小販攤位予有興趣從事小販行業人士申請。申請期已於今年三月十日開始,至本月三十日為止。食環署預計於四月下旬進行公開的電腦隨機排列,以定出合資格申請人揀選攤位的優先次序。

流動小販牌照
______

  至於流動小販方面,由於他們經營的地方往往是在人流暢旺的地點,亦有不少議員提過,當然是人流暢旺,地方旺一點才有生意,但我們亦要平衡對公眾的影響,包括阻塞通道。事務委員會同意維持現行政策,即繼續凍結售賣乾濕貨的流動小販牌照數目,亦不放寬現時流動小販牌照不能繼承和轉讓的安排。

  另一方面,流動小販(冰凍甜點)牌照持有人(俗稱「雪糕仔」)的經營模式有別於其他類別的流動小販,分散在不同地點營業,亦可為較偏遠地點的遊人帶來方便。考慮到市場的承受力,事務委員會同意初步另行簽發不多於61個新的「雪糕仔」牌照,使新舊經營者均有一定的經營空間。

  食環署於去年六月為「雪糕仔」的申請人進行抽籤,從3,600多份符合資格的申請中,抽出優先的61位人士,其他申請人亦由電腦排序以作後補名單。首個新簽發的「雪糕仔」牌照已在去年暑假七月時發出,至今新簽發的「雪糕仔」牌照,正如剛才王議員所說,是有25個,連原有的27名在內,現在全港共有52名持牌「雪糕仔」。基於不同的原因,有些亦由議員所闡述,包括已找到其他工作、健康不佳等問題,有排在前列的申請者自動放棄名額,所餘名額按去年的抽籤結果,由其他申請人補上,直至我們完成簽發這額外的61個名額為止。

  我們明白議員對小販擺賣的黑點十分關注。事實上,政府當局亦同樣希望可盡量讓持牌的流動小販,尤其是剛獲得簽發牌照的「雪糕仔」,可以有更大的空間進行販賣。然而,一個不爭的事實是,香港地少人多,持牌流動小販在主要通道及行人絡繹不絕的地方聚集,難免會對行人、路人和交通造成阻塞。根據《小販規例》,持牌流動小販須確保營業時使用的攤檔或其他設備不致妨礙或干擾車輛交通或行人的自由流動,否則便屬違法。值得留意的是,檢控並不單純建基於流動小販擺賣的地點,而是必須在法律上證明其擺賣活動會造成阻礙。為提高透明度,避免有小販對採取檢控行動前不會提出警告的地點不了解而產生誤會,食環署的同事在二○○七年已把有關地點以書信形式通知所有持牌流動小販、有關小販商會和區議會,並於食環署各分區辦事處展示名單,及在該署網頁上載,供市民參閱。我們亦在與販商組織會面時,先後多次詳細講解。當局會繼續在容許持牌流動小販有最大經營空間進行販賣和確保主要通道暢通無阻兩者之間中取得適當平衡,有需要時會檢討有關的執法程序。有議員建議研究劃出有時限或有條件擺賣的地點。我們會研究此做法的可行性。

  馮檢基議員在修訂案中提出長期實施流動小販自願交回牌照計劃。計劃在二○○二年引進,有效期為五年,其目的是鼓勵流動小販盡快自願交回牌照。在計劃之下,持牌流動小販如自願交回牌照,可選擇挑選空置固定攤位,成為固定攤位持牌小販、選租公眾街市空置檔位,並享有若干租金優惠、或領取30,000元的特惠金。由於政府進行小販發牌政策的檢討,考慮到有關檢討或會影響流動小販牌照的運作,所以計劃的有效期兩度延長。至去年年底,為回應小販商會的訴求,讓有關的持牌流動小販有更充分時間考慮會否交回牌照及如何選擇該計劃下不同的方案,我們決定把計劃的有效期再延長一年,至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由於計劃涉及公帑的運用,而其目的及原意是鼓勵流動小販盡快自願交回牌照,我們要小心考慮長期實施流動小販自願交回牌照計劃的理據和影響。

「大牌檔」小販牌照及露天市集
______________

  固定攤位(熟食或小食)小販(即「大牌檔」)現時僅餘28個,主要集中於中西區及深水鶠A部分專營奶茶咖啡類西式小食,也有些攤檔供應中式食品,一些海鮮、小炒之類。因應熟食種類、經營模式及所處位置不同,有些大牌檔確實造成環境壎矷B噪音及阻塞公眾通道等問題,但也有些成功融入附近社區,出售別具特色的熟食,被市民視為本土文化中值得保育的一部分。檢討建議如有大牌檔因持牌人年邁、離世或其他原因而可能面臨結業,如當區區議會表示應該繼續讓該大牌檔在原址經營,我們會積極考慮放寬大牌檔牌照的繼承及轉讓安排,容許持牌人的配偶及以外的「直系親屬」繼承或承讓牌照,使他們與其他固定攤位小販牌照看齊;或向其他有興趣的經營者簽發新的牌照。事務委員會支持我們這方面的建議。

  對於已獲區議會原則上同意繼續經營的檔位,食環署已計劃了改善環境壎苀]施的工作。政府建議為中環的大牌檔接駁排污系統的計劃,正是一個好例子。然而,據我了解,亦有區議會和不同地區的居民反對某些地方大牌檔繼續在原址經營。地區的關注如能獲得檔主的積極配合而得以解決,我們亦同樣會考慮為有關的檔位進行改善工程。

  我們十分明白社會上對一些歷史悠久的露天市集提出的保育訴求。對於在合適地點,包括有多位議員提過的天水圍,設立露天市集、放寬街頭擺賣和表演的建議,政府一向以來均持積極開放態度。如果倡議者能覓得適當場地,得到地區人士和區議會的支持,食環署樂意聯同政府相關的部門,特別是主管規劃發展的同事,提供適當協助,讓我們的同事在平衡整體社區各種需要,在規劃分配上作出適當的應變。

  總括而言,我們就小販發牌政策將會採取彈性的態度,在不影響食物安全、環境壎糽M通道暢通的前提下,盡量考慮為一些特定的小販行業重新簽發牌照。在去年年底為中環八名擦鞋匠發出的牌照的決定,正說明我們的政策取向。

  有議員提出寬免小販牌費一年。財政司司長於去年五月公布一系列紓困措施,以協助香港市民及最受經濟不景和人類豬流感影響的行業,紓緩他們的負擔。這些紓困措施,包括豁免小販牌照費一年。這項豁免措施有效期至本年六月三十日。不得不提的是,小販牌照費自一九九八年至今一直未有作出調整,現時政府並未能收回發牌的成本,仍須由納稅人補貼。

公眾街市的定位和租金政策
____________

  動議的另一個茞朝I是公眾街市。政府在去年上半年就公眾街市的使用情況調查,了解租戶和顧客對公眾街市的看法和收集街市使用情況的資料。調查結果指出,雖然面對各方的競爭,公眾街巿仍發揮重要的社會功能,是普羅巿民購買新鮮糧食的好去處。每天在繁忙時段光顧食環署79個濕貨街巿的總人次超過54萬。事實上,街巿亦是提供就業和生計的一個地方。超過九成半的街巿租戶(即約9,000戶)為小規模的個體戶,而他們亦聘請了近6,000名助手。

  不少議員關注到公眾街市的租金政策。審計署署長及立法會的帳目委員會分別於二○○八年十月及二○○九年二月發表關於公眾街市管理的報告,當中就街市的租金政策有不少蚞央C政府一直補貼街巿的運作,其中最大的補貼在於檔位租金。目前,公眾街市的平均租金只是巿值租金的六成左右,超過八成租戶所繳交的租金低於市值租金。

  有見及此,我們在去年向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指出,長遠而言,有需要逐步提升街巿租金到巿值租金的水平。但考慮到大部分在公眾街巿經營的商戶為個體戶和低技術勞工,任何租金調整的機制絕對不能一步到位,必須顧及這批經營者的整體承擔能力和當前的經濟情況,好像有議員剛才提醒我們時說過,(將影響)減至合理和可承受的水平範圍。基於這項原則,我們訂定了一套擬議的租金調整機制,並諮詢了事務委員會及租戶代表的意見。

  在諮詢期間,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及租戶代表和販商組織,普遍認為現時街市的營運情況困難,不是討論租金調整機制的適當時間。事實上,我剛才已經指出公眾街市對廣大的基層市民無論在購買新鮮糧食和日常用品,以及在生計就業方面的重要性。我們在此事上會細心考慮今日各議員所發表的意見,並進一步研究如何令公眾街市租金調整機制在照顧租戶的承擔能力的大前提下,更加符合各方的期望。

  主席,黃容根議員在修訂案中提出繼續延長公眾街市的凍結租金期多一年。現時的凍租會於今年六月三十日終止﹔同時有超過一萬名租戶的租約亦將於六月三十日到期。食環署已開始籌備與租戶簽訂租約的工作,我們會於四月中向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的進度。我已聽到黃議員就延長凍租期的意見,我們會認真考慮有關建議,並會在適當時間作出公布。

  梁美芬議員提出若財政預算案建議提供減租或免租優惠,應同時考慮到公眾街市租戶列為受惠對象之一。政府在考慮向某類行業提供紓緩措施時,會考慮個別行業的實際經濟環境及政府的財政狀況等因素。事實上,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及其後五月宣布的紓困措施中,公眾街市亦如其他大部分政府物業一般,享有為期六個月的百分之二十的租金減免。

街市的設計及營商環境
__________

  在改善公營街市環境方面,政府一向樂意在合理運用公共資源的前提下,進行街市改善工程。過去三年,當局平均每年投放在公眾街市改善工程的開支超過六千七百萬元。在今個財政年度,食環署會繼續為13個公眾街市進行或開展改善工程,涉及共一億九千五百萬元。工程範圍包括提升消防設備、更換牆/地磚、改善排水、通風系統及照明設備、翻新天花和廁所等。此外,自食環署去年二月推出優惠租金政策,將長期空置檔位的競投底價定在巿值租金八折或六折之後,巿場反應相當正面,至今已成功租出超過1,000個空置檔位,大大改善街巿的營商環境。

  另外,食環署於二○○九年十二月舉辦了三場公眾街市區域集思會,聽取了區議會、分區委員會、街市租戶及販商組織代表對改善措施以及新街市設計概念的意見。食環署同事現正積極跟進一些可行建議。

  有議員提到公眾街市空調系統裝置和維修費等事宜。一直以來,公眾街巿空調系統的建造費和安裝後的大型或系統性的維修費用,全部均由政府當局負責。檔位租戶承擔的費用主要是按租用面積攤分電費和日常一般機件保養的支出。基於「用者自付」的大原則,這個安排會維持不變。

  此外,有議員建議為公眾街巿增加裝置空調系統。過去的經驗及評估顯示,為公眾街巿加裝空調是十分昂貴的工程,通常是過億的工程,當然視乎街巿大小和建築上的限制,這些均涉及公帑的運用。此外,電費及維修費等經常費用須由租戶承擔﹔在施工期間也需要租戶充分合作,例如有部分租戶可能要暫停營業以配合安裝工程,因此,公眾街市能否安裝空調系統,要視乎租戶的支持程度。現時,當一個街市有八成半或以上的租戶支持安裝空調,並同意支付日常的冷氣費,我們會考慮有關計劃的可行性。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們會研究調低八成半租戶的門檻的可行和合理性,並會與其他改善公眾街市環境的措施一併考慮。事實上,各界對公眾街市應否加裝空調系統,在立法會亦聽到有不同的意見。有意見認為加裝空調系統能提高街市的吸引力﹔但亦有商戶認為這會增加他們的經營成本,甚至好像剛才劉秀成議員所說,是與街市原本的概念背道而馳。以往議員在考慮是否撥款為公眾街市及熟食中心加裝空調系統時,也同樣有不同的取向。

結語
__

  主席,小販及公眾街市服務普羅市民,提供比較便宜的貨品,同時亦有不少商販賴以維生,當中養活了不少市民,而從事這些工作的同工,亦不乏長者和低技術勞工。這一點,政府是深深體會的。經過超過半世紀,香港社會和市民的生活模式有了明顯的變化,市民的訴求及價值觀亦有演變,因此,相關的政策亦應與時並進。在小販方面,我們的政策由過去純粹以環境壎耵漕井蚰X發去處理小販事宜,演變至今天加入文化保育的元素。就公眾街市而言,我們正積極考慮各項可行的建議,盡量改善街市的設計,並引進新的行業,使公眾街市在最大程度上迎合市民現今的需要,提升街市的競爭力。政府一定會與立法會、地區人士及租戶繼續攜手努力,推進所有有利小販及公眾街市營運的政策和措施。我們定當積極跟進各位議員今日給我們的寶貴意見。

  多謝主席。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