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增添動力促進社會向上流動」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增添動力促進社會向上流動」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梁劉柔芬議員今天動議的議案辯論,以及其他八位議員所提出的修正案,都關注到社會向上流動的重要性,並提出了很多意見,建議政府在各政策範疇上提供支援。

  香港在六七十年代充滿社會流動機會,只要努力,總有出頭天。今天,香港的經濟發展日益成熟,面對全球一體化和邁進知識型經濟社會,香港的產業結構亦產生重要變化;香港面對環球市場的競爭,對年青人,中等人士和基層市民帶來了相當的壓力。但社會的進步亦創造了不少機會,我們應抓緊機會,創造條件,排除艱難,擁抱恆久的核心價值觀,延續社會流動的故事。

  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教育是促進社會流動的重要一環。教育為社會培育人才,並為經濟發展和繁榮提供足夠條件,經濟繁榮為人們帶來就業機會,同時也促進了社會流動。

  配合產業結構的變化,政府因勢利導,找尋機遇,為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提供有利因素,從而創造就業機會。我們亦要不斷改革教育,為新的產業結構提供合適的生力軍。

  另一方面,要維持社會的向上動力,我們的勞動力須配合社會的改變。政府致力為在職人士提供培訓和再培訓的機會,好讓在職或求職人士都能不斷自我增值,提升技能,向上流動。至於那些需要經濟或物質支援的弱勢社群,我們會提供社會保障的安全網,照顧他們的基本和特別需要。

  簡而言之,在促進社會向上流動方面,政府的支援主要包括改善教育,創造就業機會和增加培訓。因此今天我和勞工福利局局長會重點介紹政府在這些方面的工作。至於議員就其他政策範疇所提出的意見,我們會在辯論完結前歸納並作出綜合回應。

  我想在其餘的時間,先介紹政府如何推行學制改革,以配合世界高速發展的步伐。近年,我們推行了一連串優化教育的項目,投放了大量的資源,就是希望每個香港年青人都有機會發揮潛能、盡展所長,使他們在急劇轉變的社會中可以力爭上游,不斷自我增值,最後踏上成功之路。

  我們深信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可以改變命運。自二○○八/○九學年起,全港學生都享有十二年免費教育的機會。二○○九年九月實施的新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承接基礎教育改革的發展,減少了一次公開考試,讓學生有更多空間和時間,體驗全方位的學習,培養終身學習的態度和技能。此外,傳統學科壁壘分明,未能融入新時代的新知識;而文科、理科分流的選科模式,亦窒礙了學生多元的發展。在新學制下,每一位學生可以學好兩文三語,透過學科與跨學科的學習,培育溝通、創意、批判性思考、解決問題等主要共通能力,以及養成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同時,學生又可以根據個人的興趣、性向和能力,選擇合適的選修科目,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為自己未來的發展作好規劃。

  在新學制下,學生完成高中課程後如想繼續升學,除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外,還有很多其他選擇,他們可以報讀副學位、職業訓練局課程及毅進課程,也可參加展翅計劃、青少年就業計劃,以及選擇到海外升學。同時,這些課程亦增加到外國交流的機會,增加不可或缺的國際視野。我們並沒有忽略提早離校學生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在主流教育以外的升學途徑。由二○○九年/一○學年起,職業訓練局會為中三、中四及中五離校生,以及新學制下的中六離校生,開辦新的中專教育文憑課程,讓有不同潛能的學生,得到個人的發揮。

  我們明白要促進社會流動,便要在教育制度中有適切的措施,讓不同背景的學生,透過教育增強個人的競爭力,透過各項支援計劃,令低收入家庭子女也可以享受到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及保障他們不會因經濟問題而失去接受專上教育的機會。在聽取各位議員的其他的意見後,我會介紹現有和財政司司長剛於本年預算案提出的有關措施。

  代主席,我謹此陳詞。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