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扶助小本經營的商販市場」議案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爣蝔羺雇訇瞻竣憿]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就「扶助小本經營的商販市場」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非常感謝張宇人議員提出這項議案,因為借用剛才謝偉俊議員所說的「B and B」,這真是一個bread and butter,一個非常緊貼民生的議案,無論我們說的是商販的就業或營商環境,又或是一些顧客,尤其是比較基層的朋友,他們可以得到一些價廉物美的貨品。

  小販和公眾街市政策一直以來都是息息相關的。前市政局早於一九五○年代已開始興建街市,目的主要是用以遷置小販,控制街頭擺賣活動引起的環境壎糽M阻塞行人及交通等問題。隨茠懋|的發展,小販及公眾街市政策亦必須與時俱進。今時今日,我們不可能亦不會繼續純粹以環境壎耵漕井蚰h思考小販問題和相關政策。至於我們是否應在執法層面上,好像剛才有議員所說,應該「隻眼開、隻眼閉」,或是以英語說的「blink」,但我可以很肯定的是,我們做政策,絕對不會是blinkered and blind,絕對不會看不到這些問題,因為社會上已有明顯的訴求,希望街頭販賣這個特色行業得以保育,這個新元素已清楚反映在我們於二○○八年完成的小販發牌政策檢討的建議當中。而我亦希望可以擴闊這個行業的空間,令他們可以蓬勃執業,亦可以說是broaden to blossom。

  在公眾街市方面,我們會繼續致力為商戶締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並同時為市民大眾提供優質的街市服務。為此,食環署正積極推行各項改善街市設施、宣傳推廣、放寬租用條件和招租策略等措施。

  雖然小販及街市販商在過去數十年有不少的轉變,然而有一點是不會變的,他們都繼續為廣大市民提供價格比較便宜的新鮮糧食和日用品,並為基層市民提供不少就業機會。

  在過去一年,我們曾多次就有關小販及公眾街市的事宜諮詢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參考了委員和各持份者的意見,我們正積極研究和引入各項優化小販及公眾街市政策和管理的措施。我相信,在這次辯論中我們一定能收集到更多更好的意見。

  主席,我首先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就議案發言後,我會再作回應。多謝。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