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全新學校禁毒資源套有助締造健康校園(附圖)
*********************

  有見於毒禍在學校有蔓延趨勢,為支援學校制訂含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園政策」,幫助學生發展健康生活習慣及建立正面價值觀,教育局、禁毒常務委員會及保安局禁毒處委託香港青年協會製作了《健康校園新一代 學校禁毒資源套》。該資源套於今日(三月十七日)推出,並派發予中小學及各校的家長教師會。

  資源套的製作由禁毒基金資助,為學校管理層、老師,及駐校社工提供實用的參考資料及識別工具,包括制訂「健康校園政策」的指引;禁毒課程資源及教材;與毒品有關的知識;個案處理示例、轉介機制及現有社區支援網絡。

  特區政府、香港青年協會及禁毒常務委員會學校禁毒資源套工作小組在構思及製作資源套時,諮詢了各教育團體、家長組織、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其他持份者包括校長、老師及學校社工的意見。

  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今日在出席資源套的簡介會上,呼籲中、小學制訂健康校園政策。他說:「我們的重點是幫助學生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建立正面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學習實用的生活技能及抗拒誘惑的技巧等。透過各持份者從自己的崗位出發,共建健康和諧的校園,我們必定可以幫助學生健康成長和加強他們對抗毒禍的免疫力。」

  禁毒專員黃碧兒表示,禁毒資源套為學校提供了有系統及實用的資料,讓學校可以更適切地作出及早的預防、介入及處理,遏止毒禍在校園進一步蔓延。她並呼籲社會各界同心合力,協助青少年遠離毒品引誘。

  資源套共分為三冊,分別為「政策篇」、「禁毒教育篇」和「辨識及處理篇」,並附設一隻光碟。

  第一冊「政策篇」集中學校對校園毒品事件所制訂的政策,為管理層提供實務建議,制訂包括含禁毒元素的校本「健康校園政策」的理念及框架,以及在制訂政策時需注意的事項。

  第二冊「禁毒教育篇」介紹現有學校相關課程中包含禁毒元素的科目或學習領域,及部分有助學校推展包含禁毒元素「健康校園政策」的特定的項目。此外,資源套亦為教師和其他員工就推行禁毒教育工作的專業發展及家校合作方面提供建議。

  第三冊「辨識及處理篇」主要針對辨識和處理校園毒品事件,為教師、訓輔人員及駐校社工提供實務工作建議,以盡早辨識吸毒學生、提供適切的介入和跟進。

  光碟內除附有資源套三冊的電腦檔案外,還載有針對低年級和高年級的禁毒課程資源和教材,如短片及聲帶等,以便學校更有效地推行禁毒教育。

  為方便教師和相關人士查閱,香港青年協會亦將資源套的重要部分節錄成資源套摘要。

  資源套現已上載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及資源套的網頁(antidrug.u21.hk)。

  香港青年協會和教育局將於三月至四月期間,為校長、老師及學校社工舉辦多場簡介會,協助學校了解資源套的內容及使用方法。



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