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坪輋及打鼓嶺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坪輋及打鼓嶺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二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坪輋及打鼓嶺地區將來的發展及重建計劃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570公頃,南接沙頭角公路,西至松山和恐龍坑,北達禁區邊界,東臨長山。

  該區的規劃意向,是鼓勵保存鄉郊特色,以及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減低水浸風險和保存農地;同時對露天貯物用途及工業發展實施一致的規劃和管制。

  該區有265.3公頃的土地劃作「農業」地帶,以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和魚塘。

  約40.64公頃的土地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同時有1.26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丙類)」地帶,以反映現時的私人住宅連花園發展用途。

  約17.63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提供土地給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為配合雲泉仙館和相關的靈灰安置所用途的擴展,約1.31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1)」地帶。在此地帶內所進行的任何發展項目須屬低密度和低層性質,同時靈灰龕數目最多不得超過6,776個。城規會可透過規劃許可審批制度,考慮提供額外的靈灰龕。在此地帶內作靈灰安置所用途的靈灰龕數目最多不得超過12,848個。

  為配合當地居民的需要,並為他們提供各種動態及靜態的康樂機會,約0.47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

  該區南部有124.52公頃的土地劃作「露天貯物」地帶,以配合對露天貯物用地日益殷切的需求,並把地帶內雜亂無章地擴散的露天貯物用途納入法定管制內,以及提供露天貯物用地以貯存不能存放於一般倉庫的貨物,使有關用途得以有條理地發展。

  約14.64公頃的土地劃作「工業(丁類)」地帶,以提供土地給有特殊要求的工業用途,同時鼓勵現有的非正式工場重建為設計妥善的工業樓宇。

  位於長山和松山的坡麓、草木茂密的山丘和散布於區內的樹叢劃作「綠化地帶」,佔地約87.24公頃。

  坪輋及打鼓嶺分區計劃核准圖編號S/NE-TKL/14,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及粉嶺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大綱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