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工貿署署長出席「第十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工業貿易署署長關錫寧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第十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吳(旭茉)總裁、鄧(秀玲)小姐(南華傳媒有限公司首席營運總監)、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多謝資本雜誌邀請我出席「第十屆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頒獎典禮。

  較早前,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公布,在二○一○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調查中,香港連續16年排名第一,再次被譽為全球經濟最自由的地方。

  在經濟和貿易層面,香港一向奉行自由開放的原則,政府主要的工作是為業界提供公平、開放和便利的營商環境,讓企業有足夠的空間發揮創意和企業精神,作出最有效益的商業決定。政府亦會盡量為本地企業爭取最大的發展空間。其中,推動CEPA和協助中小企業發展品牌是工業貿易署兩個相當重視的工作範疇。

  近年內地經濟高速增長,為香港企業提供了很大的發展空間。CEPA對香港企業提供龐大的商品和服務業市場,對促進內地和香港經濟融合,起了十分積極的作用。

  自二○○六年起,符合CEPA原產地規則的香港貨物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至今已有1,580多種香港原產地貨品可享有此優惠。此外,在CEPA之下,內地已對香港開放42個服務行業,包括銀行、旅遊、物流運輸、分銷、廣告、法律、醫療等。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優惠的條件,進入內地市場。優惠的形式包括允許獨資經營、減少持股限制、降低股本要求等。內地和香港亦在CEPA下推動兩地專業人員進行資格互認,促進專業技術人才交流。不少香港服務提供者已把握CEPA的優惠,開拓內地市場。

  CEPA亦促進了香港和廣東之間的經濟發展和合作。粵港自二○○八年以來共公布了34項以廣東省為試點先行的服務業開放及投資便利化措施,目前已有香港服務提供者利用有關優惠,拓展在廣東的市場,例如設立銀行異地支行,以及開設醫療門診部等。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及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共同探討進一步擴大內地服務行業的開放範圍,並致力落實CEPA下的開放和便利措施。

  另一方面,中小企業佔全港企業數目超過九成,政府對它們的長遠發展一向十分關注。工業貿易署支持香港中小企業的發展,鼓勵它們提升競爭力。我們知道很多中小企業都希望進軍內地。香港的產品和服務在內地向來有一定的優勢,因為內地的消費者普遍認為「香港出品」是質素的保證;企業如希望發展內地的市場,就要把握時機,做好發展品牌的工作。

  我們非常認同和支持企業發展自己的品牌,並透過舉辦大型研討會、資助研究和推廣活動、提供免費的培訓和資訊等,支援企業在這方面的工作。

  資本雜誌每年舉辦的「資本傑出企業成就獎」,旨在表揚商界不同領域上表現突出的企業。我相信獎項對得獎者是個很大的鼓舞,亦有助激勵其他企業加倍努力,期望在來年取得更好的成績。我衷心祝賀今年的得獎企業,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精益求精。

  多謝各位。



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