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香港動植物公園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旅遊業界代表促請政府考慮增加在港展出的動物種類,以加強對遊客的吸引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鑒於由政府委託大學進行的香港動植物公園(公園)顧問研究已於二○○三年完成,當局是否已落實研究報告中提出的所有建議;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有否計劃就公園的定位再進行檢討;

(二) 當局自二○○八年在公園飼養的雌性美洲虎「小花」去世後,未有再引入體型較大的動物的原因為何;若原因為現時園內的飼養地方有限,當局會否考慮另覓地方飼養該等動物;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過去七年,公園透過國際物種登錄員的安排,從外國動物園引入屬瀕危物種的動物的詳情為何;現時公園有否計劃引入屬其他瀕危物種的動物,以及有何途徑引入非瀕危物種的動物;

(四) 過去七年,政府曾為其轄下其他公園引入的動物種類的詳情為何;

(五) 鑒於現時全世界約有超過四千種哺乳類動物,當局有否評估公園現時只有十七種哺乳類動物是否足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公園內的動物多屬靈長類的原因;當局考慮甚麼準則決定引入動物的種類;

(六) 政府有否計劃與外國動物園加強合作(包括交換動物作免費展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七) 過去七年,每年參觀公園的學生及本地和海外遊客人次分別為何;當局有何措施吸引更多海外遊客參觀公園,以促進旅遊業及本地經濟發展;及

(八) 會否研究在港興建一所具規模的動物園;若會,將考慮甚麼因素,以及對本港經濟的影響;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二○○二年委聘香港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共同進行顧問研究,旨在制定香港動植物公園的長遠發展規劃,務求改善公園的設施,以切合市民的期望。

  研究在二○○三年完成。顧問建議香港動植物公園應維持作為動植物園的角色。他們認為動植物公園在收集動植物展品方面已取得平衡,這種形式應予以保留。顧問亦認為,動植物公園應發揮重要的康樂、教育及保育功能。

  自研究完成後,香港動植物公園在這幾年間,已落實了所有被採納的建議,其中主要包括-

(1) 動物蒐集,保育及繁殖
- 成功繁殖瀕危靈長類動物品種 (包括婆羅洲猩猩及紅頰黑猿)和瀕危鳥類品種(包括白枕鶴及巴拉望孔雀雉);並會繼續推行保護瀕危動物品種的繁殖計劃;
- 引入本土動物,包括羅文氏樹蛙及金錢齱C

(2) 植物蒐集及保育
- 引入更多本土植物,包括本地蘭花、車輪梅及野牡丹,供保育及教育用途;
- 種植更多開花樹木,包括洋紫荊,以改善公園內的景觀;
- 設立「四季花園」,種植更多在不同時節開花的植物,達致四季不同的效果。

(3) 設施改善
- 興建新的教育中心,包括教育室、視聽展示及其他輔助設施;
- 在個別動植物品種的展品標籤加入更多資料。

  康文署現時沒有計劃再就公園的定位作出全面檢討。

(二) 二○○八年美洲虎「小花」在香港動植物公園去世後,康文署考慮到大型的貓科類動物(例如老虎)是需要比較大的活動空間;基於康文署轄下其他的公園面積和環境所限,署方未有計劃再引入此類動物。

(三) 過去七年,香港動植物公園透過國際物種登錄員的安排,從外國動物園引入的瀕危動物有二十六頭,詳細資料如下:

(1) 哺乳類動物
- 三頭皇狨猴、兩頭環尾狐猴、一頭獅狨猴、一頭紅頰黑猿、兩頭侏狨、一頭紅手狨猴、一頭白臀長尾猴及一頭婆羅洲猩猩。

(2) 雀鳥
- 兩頭長冠八哥、四頭愛氏鷴及兩頭紫胸鳳冠鳩。

(3) 爬蟲類勳物
- 兩條揚子鱷及四頭輻射紋齱C

  康文署會繼續透過國際物種登錄員的安排,引進瀕危動物;同時,當有適當機會康文署亦會從其他外國動物園引入一些非瀕危及稀有動物。

(四) 過去七年,康文署曾為轄下其他公園引入二十八種動物,其中括弧內十四種是新引入的,詳細資料如下 –

(1) 香港公園
- 雙角犀鳥、尼柯巴鳩、冠鳩、紅心鴿、(紅耳鵯) 、(紅腹錦雞) 、(黃腹錦雞)

(2) 九龍公園
- (扁咀鵝) 、棕樹鳳頭鸚鵡、(黃頂亞馬遜鸚哥)、(黃頸亞馬遜鸚哥)、鴛鴦、冠鳩、白臉樹鴨、半領鴨、大紅鸛

(3) 屯門公園爬蟲館
– 球蟒、(綠樹蟒)、(地氈蟒)、豹齱B(緬甸星齱^、緬甸陸齱B輻射紋齱B盾臂齱B(馬達加斯加日間壁虎)、(孔雀刺尾蜥)、(傘蜥)、(巨蜥) 、(眼鏡凱門鱷)

(五) 康文署考慮到香港動植物公園現有的空間,認為飼養了十七種共約七十頭哺乳類動物是合適的,但部門會不時作出檢討。 在貝w引入新動物品種時,會考慮轄下公園的地理環境、引進該動物的可行性和牠本身的適應力,同時亦要考慮是否達致署方保育及教育的目標。由於靈長類動物多屬於瀕危物種,加上公園員工有豐富飼養靈長類動物的經驗,故公園內靈長類動物種類相對較多。

(六) 康文署參加了多個國際瀕危動物的飼養和繁殖計劃,不時與外地動物園交換瀕危動物品種,找尋合適的配對,進行繁殖,為瀕危動物保育工作作出貢獻。去年香港動植物公園便透過國際物種登錄員的安排,引進了瀕危的婆羅洲猩猩及稀有的白臀長尾猴。

(七) 由於香港動植物公園不設入場收費,故深受本地和海外遊客歡迎,亦是本港其中一個旅遊熱點。香港動植物公園每年約有八十七萬遊客,其中本地遊人約佔八成;海外遊客則佔兩成(約十七萬)。而經康文署安排參加園內導賞活動的學生每年約有一萬人。

  香港動植物公園為了提供一個舒適悠閒的地方給遊人使用,不斷更新園內設施。公園近年除全面鋪設防滑地磚和更換扶手欄杆外,在動物園方面亦建造了新的觀鳥園舍和雀鳥觀景台公園。此外公園不斷引進稀有和瀕危品種,豐富園內的動物蒐集。在植物方面,公園亦增設了多項園藝設施,藉以增加公園的吸引力及教育性,其中包括建造了多個植物專類園,如草藥園、竹園、茶花園、棕櫚園、玉蘭園、杜鵑園、洋紫荊園、四季時花園及溫室內的水生植物展品。這些植物專類園亦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拍攝取景。

    另外,香港動植物公園於二○○八年底建成了一所新的教育及展覽中心,用作舉行與動植物有關的課程、講座和展矷A進一步提升公園的教育功能;同時把美洲虎「小花」的標本展出,供市民參觀。

(八) 現時康文署轄下有飼養動物及雀鳥的場地包括香港動植物公園、香港公園觀鳥園、九龍公園鳥湖、屯門公園爬蟲館及元朗公園百鳥塔,所有設施均不設入場收費,故此深受本地及外地遊客歡迎。康文署現時並沒有計劃在港興建另一個新的動物園。署方會繼續改善現有的動物園,例如引進新的動物品種,增加導賞服務,美化動物和雀鳥籠舍和改良現時的動物告示,藉此提升公園對市民或遊客的吸引力。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