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政府部門就其政策和工作範疇進行相關統計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多個政府部門分別會就其政策和工作範疇進行相關統計,但沒有一套標準的統計機制和指標。此外,政府統計處(統計處)每年出版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 - 主要統計數字」雖就不同情況列出多項男女統計數字,但有不少人士指出,該統計所包括的範疇並不全面,而有政府部門更曾以性別並非執行相關政策的考慮去解釋沒有按性別搜集數據的原因。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統計處有否採用性別觀點主流化的檢視清單以評估現時統計的概念和方法;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制訂標準的統計機制和指標,將不同政府部門搜集的數據整合和分析;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規定各政府部門在搜集資料和數據時,必須包括兩性的資料,以期更準確瞭解兩性所面對的情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要求受資助非政府機構和鼓勵私人機構在進行統計時,考慮從性別角度分析所搜集的資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會否定期與民間團體、婦女團體及學術界合作和進行諮詢,就如何改善現時政府採用的統計機制及數據運用收集意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統計處(統計處)在進行各種統計工作時均有採納性別觀點主流化概念。例如,統計處在籌劃和推行「二○○六年中期人口統計」時,便在多方面的工作引用由勞工及褔利局積極推動的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當中包括設計問卷和數據處理等。所編製的兩性統計,包括每年出版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 - 主要統計數字》,羅列了各項按性別劃分的主要統計數字,令數據使用者更準確掌握香港兩性的情況。

(二)統計處編製及發布統計數據時,會盡量採用由國際組識頒布及廣受接納的統計定義、概念和方法,以及分類制度。有關國際組織並沒有就政府編制及發布不同數據方面提出單一的機制和指標。個別政府部門在因應其政策和工作範疇的需要來搜集適用的數據和進行分析時,會參考其他先進國家相關的統計機制和指標,以及引用由勞工及福利局發出有關性別觀點主流化的檢視清單。統計處會按需要為各政府部門提供有關統計方面的專業意見,以協助它們搜集和分析有關數據。

(三)政府當局積極鼓勵各政策局及部門在制訂法例、政策和計劃時,考慮兩性的觀點和需要。為此,勞工及福利局鼓勵政策局及部門在分析現況時,有系統地收集和分析關於兩性的統計資料,以準確了解兩性的情況。統計處出版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 - 主要統計數字》,羅列了各項按性別劃分的主要統計數字,為各決策局和部門提供了客觀的數據和重要的參考。各政策局和部門可按需要,參考由統計處蒐集的兩性統計數字,以便進行政策分析或研究。

(四)勞工及褔利局向來鼓勵非政府機構多考慮兩性的觀點和需要。這些機構,包括各受資助非政府機構和私人機構會按照它們的工作範疇和需要進行不同的統計,統計處並不會硬性規定它們從特定的角度(包括性別角度)分析有關的資料。

  另外,社會福利署(社署)對非政府福利機構的監察,主要透過其《服務表現監察制度》,確保資助服務符合《津貼及服務協議》的規定和《服務質素標準》的要求。接受資助的服務營辦者須就其服務單位的表現定期向社署提交雙方同意的數據。政府當局會鼓勵非政府福利機構收集與性別有關的數據,以協助其檢視服務。

  政府當局歡迎私人機構進行與性別相關的統計,關注兩性的不同需要,並藉此提升有關人員及公眾的性別意識。

(五)統計處在進行不同的統計調查時,會留意數據使用者的需求及意見,並與有關的團體進行諮詢工作。例如統計處每年編製《香港的女性及男性 - 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的過程中,也會與婦女事務委員保持聯繫,諮詢有關婦女團體的意見,盡量把有關的建議納入報告書內。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