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國際婦女節百周年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八日)於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百周年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

張部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部長張鐵夫)、高主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靜芝)、吳理事長(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梁主任(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梁頌恩)、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日的聯歡晚會,與大家一同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一百周年。

  香港的女性約佔勞動人口百分之四十七,可謂「頂住半邊天」,不少巾幗精英在政界、商界及社會多個範疇,各領風騷,彰顯香港婦運工作卓然有成。

  香港工會聯合會婦女事務委員會無疑是香港婦運的重要推手,多年來一直在勞工事務上倡導兩性平等,並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伙伴,一同促進婦女的福祉。

  事實上,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婦女權益,在二○一○至一一財政年度撥款2,378萬元支持婦女事務委員會各項的措施,促使婦女獲得應有地位,和充分享有社會的資源和機會。

  在女性參與公共事務決策方面,行政會議30位成員中,有7位(23%)是女性,包括4名同時出任決策局局長的官方成員;立法會亦有10位女性議員。

  在公務員架構內,18名常任秘書長有7名(即39%)是女性。截至去年底,全體公務員有35%是女性,首長級公務員有32%是女性。女性公務員和首長級公務員的比例一直都有增長。

  特區政府亦聽取婦委會的意見,在二○○四年制訂初期工作指標,在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方面,定下25%的性別比例基準。截至去年九月,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的委任職位有27.6%由女性擔任,較比起二○○○年六月僅17%可謂一大進步。政府會繼續主動物色和培育有志及具潛質的婦女參與有關工作。

  另外,婦委會提倡並落實的一項重要措施,是協助政府在設計、實施和評估政府政策和計劃時,充分考慮兩性的觀點和需要,從而確保兩性可以公平合理地取得和享有社會的資源和機會,即是推廣「性別觀點主流化」。

  為協助政府人員在制訂政策及擬定工作過程中更有系統地把兩性觀點納入其中,婦委會設計了性別觀點主流化檢視清單。至今,我們已於超過30個與婦女息息相關的政策或工作範疇採用了檢視清單。婦委會在去年修訂了清單,社會福利署(社署)將於制訂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受害人支援計劃」時率先採用修訂後的清單。預算案剛宣布撥款每年500萬元予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這個新計劃,為虐偶及虐兒個案的受害人,尤其是正進行司法程序的受害人,提供情緒支援,以及司法程序和社會支援服務的資訊。

  此外,不少公共服務亦已考慮性別的觀點。康樂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31個公眾泳池已設有家庭更衣室。未來3年,政府會在7個新落成的公眾泳池和4個現有的公眾泳池增設家庭更衣室。此外,現時共有21個康樂和文化場地設有母乳餵哺室。未來3年,康文署會在20個新建的康樂和文化場地,和9個現有康樂和文化場地設置母乳餵哺室。

  工聯婦委除致力維護婦女勞工的權益外,亦積極舉辦培訓班和交流會,藉此提升婦女的能力,讓她們盡展潛能。我祝願工聯婦委繼往開來,與我們攜手合作,使香港成為兩性平等的樂土。謝謝。



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