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匡智會45周年誌慶啟動儀式暨「愛心滋味暖社群」晚宴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七日)於匡智會45周年誌慶啟動儀式暨「愛心滋味暖社群」晚宴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匡智會主席陳瑞盛)、黃會長(匡智會會長陳黃安儀)、吳總監(香港JW萬豪酒店人力資源總監吳紫茜)、各位義工、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匡智會的四十五周年誌慶啟動儀式暨「愛心滋味暖社群」晚宴,與在座145位大埔及北區的朋友聚首一堂,見證誌慶啟動儀式,並一起享用晚宴。

  匡智會成立四十多年來,一直以「匡扶智障」為使命,竭誠服務智障人士及他們的家庭,為智障人士提供優質的教育和到位的培訓,讓他們有機會充分發展潛能,全面融入社區生活。

  匡智會的理念,與政府提倡發揮殘疾人士潛能、構建共融社會的康復政策目標不謀而合。勞工及福利局一直致力透過提供適切的社會康復服務和支援,提升殘疾人士在社區獨立生活的能力,在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之餘,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群體活動,全面融入社會。政府剛於上月24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亦在殘疾人士的住宿服務和社區支援兩方面,推出前瞻性的措施,顯示我們決心全面協助殘疾人士和照顧者提升生活質素。

  政府在2010-11年度用於康復服務的經常性開支總預算約為35億2000萬元,較本財政年度修訂預算約32億6000萬增加約8.2%。各類康復服務、醫務社會服務及復康巴士服務,都獲得額外撥款。

  殘疾人士住宿服務上,我們會以雙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宿位。未來兩年,我們會多供應939個資助宿位,增幅約佔目前6,700多名輪候資助宿位的殘疾人士的一成四。相比過去三年已額外增加的517個資助殘疾人士宿位,政府對資助宿位的承擔不容置疑。新增的宿位中,接近一半(460個)是為嚴重程度的殘疾人士而設。同時,我們將推行「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鼓勵私營院舍改善服務質素,配合當局制訂和實施發牌制度,和增加宿位供應。

  我們亦會以嶄新的模式,加強殘疾人士的社區照顧和支援。為了更適切地協助輪候資助宿位的嚴重肢體殘障人士和嚴重智障人士,以至他們的家人,預算案宣布獎券基金中預留1億6,300萬元,在輪候宿位的嚴重殘疾人士較多的觀塘和屯門區,試行由專職的照顧員、治療師、護士提供到戶的個人護理、照顧、治療及康復訓練,協助殘疾人士在輪候期間安心在社區生活,亦免卻殘疾人士及照顧者的舟車勞頓之苦,預計三年內有540名嚴重殘疾人士受惠。

  日間及職業訓練服務方面,我們亦會增加160個日間訓練名額和100個職業康復名額,連同已預留的經常性撥款,預計2010-11年度將可增加共290個日間訓練名額,和420個職業康復服務名額。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已於2008年8月31日開始在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公約的重要精神之一,是促進殘疾人士在平等基礎上享有工作和接受訓練的權利,使他們能夠充分發揮工作能力,體現傷健共融。

  為了進一步落實公約提倡共融平等的精神,我們會繼續推動政府部門、資助機構和法定團體,根據他們的工作性質和規模,制定合適的聘用殘疾人士政策和措施,藉此加強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勞工及福利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會致力促進商界、地區、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的多方協作伙伴關係,攜手推動僱用殘疾人士,支持殘疾人士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會。

  我要借此機會感謝匡智會的企業伙伴—JW萬豪酒店。萬豪酒店自2001年起與匡智會合作,除了在大埔松嶺青年訓練中心為匡智會的學員提供培訓機會之外,更讓學員進一步在酒店內實地工作,讓他們有更多機會與人溝通,融入社群。這個跨界別的協作計劃,既可為學員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又可為酒店提供更充裕的人手,實在是跨界別協作的模範。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匡智會籌辦這項別具意義的晚宴活動,並衷心期望貴會即將舉辦的四十五周年誌慶活動順利進行。

  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