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醫院管理局護士培訓
****************

  以下為今日(三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每年均撥款作為職員培訓及發展的經費,當中部分經費用作培訓護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每年醫管局:

(一)用作培訓護士的開支款額為何,該數目佔職員培訓及發展的開支總額的百分比,以及接受培訓的護士人數,並按醫院聯網、職級及培訓時數列出分項數字;

(二)撥款資助的護士培訓課程的數目,並按課程種類及名額列出分項數字;當局會否考慮資助更多不同類型的培訓課程及增加資助名額,讓更多護士自我增值及持續提升醫療護理服務的質素;及

(三)轄下公立醫院的護士因接受培訓而提交的進修假期申請數目,當中分別獲批准及不獲批准的申請數目,以及部分申請不獲批准的原因;當局如何在人手安排上作出調配,以便護士參加不同的培訓課程?

答覆:

主席:

(一)二○○七至○八年度、二○○八至○九年度及二○○九至一○年度(首六個月截至二○○九年九月三十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用於直接資助員工參加外間機構舉辦的培訓或研討會議 (不包括第二部分答覆內由醫管局總辦事處作中央統籌和安排的外間培訓課程及醫管局內部舉辦的培訓課程)的開支總額以及當中用於資助護士的開支數額和百分比列於附件一。

  該三年內,受資助參加這些培訓的護士人次分別為6,218、7,066和1,075,按聯網和職級的詳細分項數字列於附件二。醫管局並無培訓時數的資料。

(二)醫管局一向重視護士培訓,並鼓勵護士不斷進修,以持續提升其專業知識和能力。醫管局透過各項途徑為護士提供培訓。醫管局總辦事處每年資助在職註冊護士修讀本地或海外機構提供的護理學士或碩士課程,以及資助登記護士修讀登記護士轉換為註冊護士課程。於二○○七至○八及二○○八至○九年度,醫管局每年資助約340名護士參加這些課程,開支每年約為172萬元。在二○○九至一○年度,受資助參加這些課程的護士增至390名,預計開支約為197萬元。

  此外,為提升護理服務質素和促進護士的專業發展,醫管局於二○○九至一○年度資助44名護士到海外參加專科培訓課程,開支為255萬元。同時,為鞏固新畢業護士的臨床技巧,醫管局亦於二○○九至一○年度增設緊急臨床情況模擬實習室,為342位新畢業護士提供培訓,開支為150萬元。

  另外,醫管局的護理深造學院亦為護士提供專業才能及專科護理證書培訓課程,以鼓勵護士持續進修和提升護理質素。二○○七至○八年度和二○○八至○九年度,參與這些培訓課程的護士人次分別為8,089和9,584。二○○九至一○年度,因應人類豬型流感疫情作出的人手調動,醫管局曾於二○○九年五月及六月暫停提供大部分培訓課程,預計二○○九至一○年度參與這些培訓課程的全年護士人次為9,000人次。

  醫管局總辦事處及各醫院亦為員工舉辦各項非臨床在職培訓課程(例如管理課程)。二○○七至○八年度和二○○八至○九年度,參與這類培訓課程的護士人次分別為8,554和12,320。二○○九至一○年度,因應人類豬型流感疫情作出的人手調動,醫管局曾於
二○○九年五月及六月暫停提供大部分培訓課程,預計二○○九至一○年度參與這些培訓課程的全年護士人次為9,500人次。

  醫管局會繼續留意護士的培訓需要,不時檢視培訓課程的內容和資助名額,並會按情況作出適當調整。

(三)二○○七至○八年度、二○○八至○九年度和二○○九至一○年度(截至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醫管局護士獲批的進修假期分別為51,755日、43,842日和30,456日。醫管局並沒有護士申請進修假期而不獲批准的資料。為配合護士接受培訓的安排,醫管局各部門和病房會在編訂更期時預先作出適當安排,以盡量方便護士參與培訓。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