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早(二月二十七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具體來說,教育局會如何了解小學生吸毒問題的嚴重性?有意見提出把校園驗毒計劃擴展至小學層面,教育局對此的立場如何?

教育局局長:我想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才能達至結論。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首先要看看有關研究的資料是如何收集得來,以及小學生吸毒的習慣有多深,或者他們多久吸一次,這都是我們需要的資料。我們會先與有關機構了解,再視乎問題的嚴重程度,推出針對性的措施。無論如何,我們現在於小學方面也有健康校園的概念,亦提供配套予學校,讓他們教導學生如何健康成長。

記者:禁毒專員(黃碧兒)昨日表示,希望政府今年內可推出強制校園驗毒的諮詢文件,其實進展如何?教育局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想那與小學無關。大家都記得,現在於大埔區中學所推行的是試驗計劃,那是自願的計劃。我們當時也說過,希望計劃推出後,所有學生也會明白吸毒的嚴重性,希望他們遠離毒品;但若我們要知道毒品問題在學校的情況有多嚴重,就必須有強制性的計劃,這與自願計劃是完全不同的。我們當時說過會諮詢公眾,看看以甚麼方式去做才最好,所以你剛才所說的,其實是指我們未推出計劃前會先進行公眾諮詢,看看大家對此有何意見。

記者:今年內甚麼時候可以做到?自願驗毒計劃是否失敗?

教育局局長:自願驗毒計劃完全不能說是失敗。大家都知道,我們未推行強制計劃前,若沒有其他計劃,便甚麼也做不到;現在我們至少有自願計劃傳達訊息,讓學生知道不應吸毒,如果他們吸毒,便有機會被發現,所以在這方面,我覺得已經達到了效果。當然,若我們要推行強制驗毒,現在便要了解社會對此的看法,並提醒有甚麼關節需特別注意,我們的諮詢工作會在這情況下展開。

記者:最快何時可以推行強制驗毒?

教育局局長:這個很難說,我們諮詢後還要草擬法例及看看社會屆時對此有沒有共識,還要經過立法會辯論。我們當然希望大家早點有共識,並在諮詢階段把意願清清楚楚的告訴政府,這樣立法工作便會容易一點。

記者:新學年會推出上網費,是只推行一個學年,還是之後會繼續?有何機制監管,確保家長不會把上網費花在其他方面?

教育局局長:今年的資助金額是一千三百元,一半便是六百五十元。我希望大家也明白,這是政府因應家長強烈要求而提供的費用,我希望家長珍惜在這方面得到的資源,不會把資助用於其他用途。

記者:強制驗毒需經過諮詢才能草擬法例,時間可能較長,那在此之前,教育局還有甚麼措施加強禁毒工作,如把大埔區校園驗毒計劃擴展至全港十八區,當局有沒有具體時間表?

教育局局長:我們當時表示,大埔校園驗毒計劃會在本學年內完成,然後我們會提供報告書,看看成效如何。如有需要,我們會考慮把計劃推廣至其他地區,當然這要先得到那一區校長會、家長會及學生的支持。若有需要,我們會考慮下一個地區,但暫時仍未完成大埔區的計劃。

記者:現在撥出了很大面積的土地供院校申請發展私立大學,估計要多久才能真正成立大學及收生?既然有迫切需要,但需時那麼久,如何能達到你們的目的?目前有沒有院校接觸過你們?你們希望與本地大學合作,還是引入海外的大學?

教育局局長:大家也知道,這不是第一幅推出的土地,我們之前已推出了五幅土地供本地院校或有志辦學的團體申請。這次推出的土地面積較大,或許會吸引海外辦學團體的注意,我們要給他們多一點時間準備,因此預計年底前邀請院校提交意向書。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