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發表《香港家書》(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姑姐:

  明天是元宵節,再一次祝你新年快樂,身壯力健。記得在紐約過農曆新年的時候,大家都會由不同的地方,趕到你和姑丈的屋企拜年。一家人相聚一起,高高興興過新年,你和姑丈的屋企,不單止是大家聚頭的地方,更是我們的「家」。

  我們中國人對有一個家特別重視。大家對置業安居也特別緊張。過去一段日子,香港樓價的升勢持續,我在制訂今年財政預算案時,也聽到不少市民的聲音,要求政府推出措施,避免樓價升幅過急,影響社會民生。

  自從發生金融海嘯以來,香港的樓價曾經一度回落。不過,後來由於香港的經濟開始復蘇,加上不少地區開始採取類似「印銀紙」的方式來刺激經濟,大量熱錢湧入香港,令到香港的住宅物業價格在去年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七,而部分豪宅的價錢更已超越了九七年樓市的高峰期。

  雖然現時樓市並未出現明顯的泡沫,但為了避免資產泡沫一旦爆破,影響社會民生,所以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推出了多項措施,防患於未然。我認為,現在正是未雨綢繆的好時機,因為現時的利率處於低水平,市民的供樓能力仍算健康,但一旦利率回升,或者外圍經濟不穩,本地樓市就要面對相當大的下行風險,我認為要及早防範,在問題惡化前要果斷出手處理,減少資產泡沫的風險。我相信,不少市民都會記得,樓市急速下跌造成負資產的問題,對社會穩定是非常不利的,對經濟和民生的影響亦會造成十分嚴重的後果。

  香港的房屋問題是一個十分敏感的課題,尚未置業的朋友有他們的訴求,全港八十多萬名業主亦有他們的利益,而資產價格更是經濟金融穩定的重要因素,當中涉及的利益十分複雜。在過去幾個月來,我一直努力思考不同的措施,務求在市場有效運作和市場平穩發展之間,找到適當的平衡。

  要維持這種平衡,既是科學,也是藝術。為了壓抑豪宅過分熾熱的炒風,我一方面決定增加土地供應,並優化原有的勾地表制度。同時,我也增加二千萬元以上住宅的印花稅稅率。有意見認為,增加豪宅印花稅是干預市場。我不認同這個說法,因為我們一直都有向樓宇買賣徵收印花稅,成交金額越高,徵收的稅率就越高。增加二千萬元以上的樓宇買賣印花稅,是希望為過分熾熱的炒風降溫,同時也不會損害大眾市民正常樓宇買賣的平衡做法。

  我認為,房屋價格不但是一個經濟問題,同時也是一個影響社會穩定的問題。我不希望我們的社會因樓價問題而產生矛盾。說到底,一個社會的凝聚力與和諧發展,需要社會共同努力,一起構建。社會上的事物都是互相依附存在的,社會不同界別的朋友,如果能夠將目光放得更加遠大,社會將會更加進步、更加和諧。

  我希望樓市可以健康平穩地發展,透過穩定的土地供應,令物業市場有效率運作。為了達致這個目標,我分別從提高市場透明度、增加土地和樓宇供應、壓抑過分熾熱炒風和防止過度信貸這四方面入手。在提高市場透明度方面,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已經提出措施,我會繼續致力市場公平運作,不容許有人為操控市場的事情發生。

  在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方面,我將優化現行的勾地制度,包括增加土地拍賣。此外,我將一幅在元朗的土地作為試點,透過地契指定單位的數目和最高面積,以招標形式推出市場。同時,我會利用重建土瓜灣馬頭圍道倒塌樓宇的機會,增加中小型單位的供應。我相信,增加這些俗稱「上車盤」的供應,可以回應市民大眾對置業的訴求。

  我在星期三宣布這些防止資產泡沫措施之後,社會上有不少討論。我相信,這方面的討論仍會繼續,而我亦會繼續監察樓市的發展,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的措施,防範資產泡沫的形成。在推出穩定樓市措施時,我經常提醒不可用力過猛,以免樓市大幅波動,造成嚴重的經濟社會問題。置業是不少市民一生最大投資,我們不可以魯莽行事。

  我們以往在香港曾經經歷過資產泡沫的影響,最近您在美國也見過。所以,我今次及早應變,在資產泡沫未形成之前就推出措施,應該是正確的做法。我相信,置業安居是市民的願望,同時也是經濟社會穩定的要素,特別在經濟形勢出現重要轉折的時期,這些措施是必要的。

  祝您身心健康!

俊華上
二○一○年二月二十七日



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