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豬隻樣本發現一般豬型流感病毒含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基因
*************************

  香港大學在其每月的恆常流感病毒監測計劃結果中,發現於一月七日在上水屠房抽取的一個豬隻樣本帶有一般豬型流感病毒,而基因排序顯示,該一般豬型流感病毒含有人類豬型流感病毒的基因。目前對公共健康沒有造成特別影響,市民無需擔心,而豬肉亦可安全食用。政府正密切監察事件發展,並會繼續向市民通告最新情況。

  今次是有關監察計劃第一次發現一般豬型流感病毒和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出現基因洗牌。

  負責今次監測計劃的香港大學裴偉士教授(Prof Malik Peiris)認為今次發現並非意料之外。這種基因洗牌的情況,在世界各地可能也有出現,香港發現有關情況,只因為密切監測豬隻身上的流感病毒。香港大學會進行進一步測試,以確定這病毒的特性。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重申,世界壎芠梒插B世界動物壎芠梒握恔p合國糧農組織已表示,進食經妥善處理及煮熟的豬肉及豬肉食品並非感染人類豬型流感的途徑,進食在攝氏70度或以上的溫度熟的豬肉及豬肉食品是安全的。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壎芵p就人類樣本進行的化驗監測,並沒有發現該病毒。」

  「暫時沒有跡象顯示有香港市民感染這種病毒。壎芵p會繼續維持密切監測人類感染流行性感冒的情況。」

  「初步結果顯示,該病毒對奧司他韋(即特敏福)沒有出現抗藥性。」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說:「有關豬隻樣本來自內地入口豬隻。中心已通報內地有關部門,以便他們加強監測和巡查註冊供港豬場。」
   
  所有從內地進口的活豬,必須來自認可的註冊養殖場,並附有內地有關當局簽發的動物壎芤珖恁A證明健康狀況良好。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會在邊界管制站加以檢查。

  活豬進入屠房後,亦需經過宰前和宰後的檢驗,檢驗結果合格,方可供應市場,供市民食用。

  食環署除加強檢查入口豬隻外,亦已再提醒屠房員工和有機會接觸活豬的人士注意個人壎矷A佩戴口罩及穿蚞A當的防護衣物。至今已有超過三份一從事養豬和屠宰行業的人士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

  漁農自然護理署會繼續其定期巡查豬場的工作,密切留意本地農場飼養的活豬的健康狀況。任何豬隻如出現豬型流感病徵,會仔細檢驗及抽取樣本化驗。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