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署理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署理保安局局長: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今午舉行了本年第一次會議。我們在會上回顧了2009年全年以及本年一月份的罪案情況,並且討論了2010 至 2011 年度撲滅罪行宣傳策略。我會向大家講述會議上的討論重點。

  滅罪會亦審閱了警務處處長就2009年下半年的商業罪案情況所提交的報告。稍後,謝永齡博士會向大家介紹報告的詳情。

2009年的罪案情況
────────

  整體來說,在2009年,香港的治安情況繼續維持穩定。與2008年比較,不論整體罪案數字或暴力罪案數字均有所下降。

  整體來說,2009年全年的罪案較2008年數字下降839 宗即是下降了1.1%,主要是由於雜項盜竊案減少所致,而其他錄得下跌的案件類別亦包括車內盜竊、爆竊案、失車、各類劫案、傷人及嚴重毆打、縱火、刑事毀壞和嚴重毒品罪行。

  有較大升幅的罪案包括店舖盜竊、詐騙、扒竊及兇殺案。

  在暴力罪案方面,2009年的罪案數字較2008年下降236宗(–1.6%)。錄得跌幅的暴力罪案除剛才提到的各類劫案、傷人及嚴重毆打和縱火外,亦包括非禮,而錄得上升的暴力罪案除兇殺案外,亦包括刑事恐嚇、勒索及強姦。

毒品罪行
────

  2009年內,共錄得2,929宗嚴重毒品罪案,較2008年數字輕微下降37宗(或1.2%),其中86%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因干犯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有1,115人,較2008年下降3.3 %。

  警方與香港海關、內地和海外執法機關一直合作無間,同心協力防止毒品流入本港,故此在2009年,本港檢獲毒品的數字大增,當中包括青少年最常吸食的K仔,檢獲總量為496公斤(+17.1%),其他除大麻的檢獲總量下降外,其他類別毒品的搜獲量均顯著上升,包括可卡因(+58 公斤)、冰(+20 公斤)、忘我類毒品(+3 458 粒)及海洛英(+13 公斤)。警方會繼續致力打擊及堵截毒品供應,力求減少毒品流入市面。

青少年毒品問題
───────

  政府非常重視青少年毒品問題,亦決心全力對抗這個問題。財政司司長在前日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已預留約5,200萬,加強各項禁毒工作,主要措拖包括加強為受毒品困擾人士輔導服務;加大力度進行掃蕩毒品;增強對青少年人的幫助、並加強禁毒宣傳工作;鼓勵社區、學校合作應對問題。

  當局建議向禁毒基金注資30億,增加資源贊助社會不同各界人士,籌辦不同類型的禁毒工作,將抗毒運動提升至「全民運動」的水平。我們會就禁毒基金的注資安排諮詢立法會的意見,並按既定程序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昨日我們亦公布了《2008/09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的結果。是次調查是保安局禁毒處四年一度的調查,目的在蒐集本港學生吸毒最新趨勢資料,從而評估學生吸毒的風險。禁毒處與各相關部門亦可就此制定更切合實際需要的禁毒政策和措施。

  《調查》確認了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過去數年見到的趨勢、證明青少年吸毒有低齡化和日益普遍的情況。

  雖然青少年毒品問題嚴竣,但相比其他經濟發達地區,我們青少年吸毒的程度,並未到一個失控的地步。只要社會各界同心協力,一起參與打擊青少年吸毒這場戰爭,並配合嶄新的科技、及適當措施防止毒禍進一步蠶食青少年身心,尤其是在校園內擴散,我們有信心,香港可以做到讓青少年人在一個無毒環境下健康成長。

青少年罪案
─────

  雖然青少年毒品問題仍然令人關注,但整體上青少年罪案數字有所下降。在2009年,16至20歲青年的犯罪人數較2008年下跌3.0%,而10至15歲少年的犯罪人數亦下跌4.1%,情況令人鼓舞。犯罪被捕的青少年仍以干犯店鋪及雜項盜竊案件為主,其次是傷人及嚴重毆打。警方會繼續與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學校、青少年服務機構等保持密切聯繫,以制定適切和有效的措施,進一步預防及減少青少年罪行。

展望
──

  在新的一年,警方和各紀律部隊人員會繼續致力維持治安,採取有效的措施打擊各類罪案,使香港繼續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2010至2011年度撲滅罪行宣傳策略
----------------

  滅罪會在剛才的會議上,就2010至2011年度的撲滅罪行宣傳策略進行討論。有見及店舖盜竊在2009年出現上升趨勢,而牽涉互聯網的罪案亦有所上升,因此委員會通過以「防止店舖盜竊」和「提防網上罪行」作為來年滅罪宣傳運動的主題。一連串環繞這兩個主題的宣傳活動將會陸續推出,向市民大眾傳遞滅罪信息。

  此外,為配合現正進行的全港禁毒運動,滅罪會亦通過在來年繼續採納「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這個宣傳主題。滅罪會將會致力推動和鼓勵各分區滅罪會舉辦多元化的禁毒活動。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