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新春團拜酒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新春團拜酒會的致辭全文:

吳會長(工聯會理事長、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長吳秋北)、棠哥(工聯會會長、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黃副部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副部長黃清芳)、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先祝大家萬事勝意!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文專)的新春團拜。文專各領導人形象斯文,似乎跟「老虎」威猛的氣勢格格不入。但我相信,在你們的領導下,文專在新的一年必有長足發展,虎虎生威。

  首先,文專作為工聯會這個全港最大工會屬下的系會之一,在發展方面擁有強大的後盾支持。我知道,工聯會的會員人數已經突破三十四萬。全港打工仔總數為三百五十萬人,即是說,工聯會的會員人數接近勞工人口的一成。

  文專在一九九一年成立,會員主要是本港的文職和專業僱員,例如從事文書工作的辦公室人員、會計船務文員、銀行金融及保險從業員、傳媒及出版界從業員、社會工作者和各種專業管理人員等。在你們努力耕耘下,文專已有會員六萬多人,二十至三十九歲的會員佔會員總數大約百分之七十以上,代表活力與專業並重的工運新一代。

  事實上,文專會員人數和實力的提升,與本港整體職位的結構變化息息相關。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在一九九八年至二○○八年的十年間,較低技術的僱員人數減少了2%,但同期,高技術和專業僱員的人數大幅增加40%,反映香港服務業的發展和全球化下的經濟形態。雖然如此,勞工權益對白領和藍領僱員都同樣重要,因此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從未鬆懈。若得到立法會議員配合,二○一○年將會是立法改善勞工權益的標誌性一年。

  立法會剛於二月初通過《2009年職業性失聰(補償)(修訂)條例草案》,大幅改善罹患職業性失聰的僱員的權益。此外,法定最低工資的條例草案,以及把不支付裁決款項定為刑事罪行的修訂草案,現正由立法會相關的法案委員會審議。我期望條例在立法會的配合下,能在今年內獲得通過。

  請讓我趁此機會感謝吳會長和文專一眾領導多年來作出的貢獻。在你們領導下,文專的專業精英除了在工運層面外,亦有參與不同的法定諮詢組織,深入社區,透過你們的專才和對社會的關愛,向政府提出真知灼見,使相關政策精益求精。我深信吳會長和文專同仁,會繼續秉持理性和務實的精神,正如你們的口號一樣,「匯聚專業精英,務實創造繁榮」,與我們一起促進勞工的福祉,締造關愛的社會。祝文專新年進步,虎虎生威。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