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在「二○○八/○九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記者會的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二○○八/○九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今日的記者會的目的是公布「二○○八/○九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結果,及向大家介紹特區政府打擊青少年毒禍的最新措施,包括財政司司長在昨日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向禁毒基金注資三十億元的建議。

  首先,我想重申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少年毒品問題,亦決心全力對抗這個問題。如得到立法會同意撥款,該項三十億元的注資將令禁毒基金的資本額大幅增加至三十三億五千萬元,使到基金可以有更豐厚的收益、更多資源贊助社會不同各界人士,籌辦不同類型的禁毒工作,將抗毒運動提升至「全民運動」的水平。

  在資源上特區政府亦會作出全力配合。二○○八至○九財政年度,政府多撥款五千三百萬元,用於落實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所提出的措施;二○○九至一○財政年度,撥款更再有增長。透過禁毒基金,社會各界別、社區組織在二○○八及二○○九兩年,亦得到共五千六百萬元撥款,資助推行超過一百二十項與禁毒工作相關的計劃。在新一個財政年度,財政司司長已經預留五千二百萬元,讓不同部門可以循行政長官訂立的抗毒方向,加快和加強禁毒工作。

  這項「二○○八/○九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是保安局禁毒處委託研究機構四年一度的進行,目的在蒐集本港學生吸毒最新趨勢資料,找出他們吸毒模式及相關特性,從而評估學生吸毒的風險。禁毒處與各相關部門亦可以就此制定更切合實際需要的禁毒政策和措施。二○○八/○九年已經是禁毒處第七次進行有關調查,在青少年吸毒問題相當嚴重的今天,提供確切並科學化的數據,協助我們繼續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的工作。

  這次調查在二○○八/○九學年內進行,是二十多年來首次包括了小學四至六年級,以及就讀大專院校課程的學生。調查以不記名方式成功邀請了十五萬八千多名學生回答問卷,概括全港所有大專院校,以及百多間中、小學,佔全港學生人口近百分之二十,和其他地方同類研究比較,這次調查的規模是屬於一個大型調查。

  這次調查確認了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過去數年見到的趨勢,證明青少年吸毒有普遍化的情況。從調查所見,表示曾吸毒的中學生的比例佔百分之4.3,比四年前上升了一個百分點;而在十二歲或以下年齡組別中,表示曾吸毒的中學生人數亦佔百分之4.6,遠高於四年前的百分之2.4,這次調查顯示了吸毒年輕化這個趨勢。

  除了上述的情況外,我們從調查見到青少年轉向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數字繼續增加。在表示曾經有吸食毒品的小學同學當中,吸食咳藥水或天拿水的比例分別佔百分之37.5及百分之30.7。而在中學方面,有接近一半表示有吸毒的同學曾吸食氯胺酮(49.4%),其次的是大麻(35.6%)。這次調查又確定了青少年現今在較隱蔽的情況下吸食毒品:百分之36.2表示有吸毒的中學生在朋友家中吸食毒品、百分之25的中學生在自己家中吸食;只有四分之一左右會在娛樂場所吸食毒品。

  雖然問題相比上次調查較為嚴重,但相比其他經濟發達地區,我們青少年吸毒的程度並未到一個失控的地步。只要社會各界同心協力,一起參與打擊青少年吸毒這場戰爭,並配合嶄新的科技及適當措施防止毒禍進一步蠶食青少年身心,尤其是在校園內擴散,我們有信心,香港可以做到讓青少年人在一個無毒環境下健康成長。

  行政長官早在二○○七年已經察覺到青少年毒品問題的嚴重性,遂於當年十月委派律政司司長領導高層次跨部門專責小組研究這個課題。專責小組於二○○八年十一月提交報告,羅列七十多項建議。在去年,特區政府見吸毒者進一步年輕化、青少年吸毒隱蔽化的新形勢,行政長官決定親自率領相關主要官員,又定出五個策略性方向,加快及加大力度落實專責小組的各項建議。該五個策略性方向分別是「社會動員」、「社區支援」、「測檢」、「康復」、及「執法」。當中,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及動員社會各界全力抗毒,就是特別為針對青少年吸毒隱蔽性強的現象,而作出的決定。

  特區政府決心循行政長官定下的策略性方向,「五管齊下」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包括禁毒宣傳、預防教育、戒毒治療和康復工作,教育局、壎芵p、社會福利署等等不同部門同事,會竭力推動有關工作,務求減低青少年誤墮毒海的危機,以及支援已不幸被毒品困擾的青少年早日脫離毒海。

  除了在禁毒宣傳、預防教育等方面下工夫,執法部門仍會繼續對毒品、毒犯採取零容忍態度,將不遺餘力掃蕩在香港巿面流通的毒品,並與內地、國外執法單位通力合作,阻止毒品流入本港。警方會加強從不同渠道蒐集販毒和吸毒的情報,強化警察學校聯絡計劃;海關會同時加強在邊境管制站的偵緝能力,打擊跨境販毒的問題。執法機構會與律政司緊密合作,在有需要和合適的案件尋求法院加重量刑,以有效打擊毒害。

  正如行政長官今日較早前提到,青少年毒品問題成因複雜,往往是個人、學業、家庭等更深層問題所衍生的表徵。因此,這並不是單一界別可以獨力處理的問題,抗毒工作是一項長期和持久的任務。特區政府會在這方面責無旁貸,自當擔起領導角色,落實「五管齊下」的抗毒政策,將抗毒運動提升至「全民運動」的水平。

  多謝各位。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