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政府增撥資源打擊青少年毒禍
*******************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公布《二○○八/○九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結果及介紹特區政府打擊青少年毒禍的最新措施,包括財政司司長在昨日《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向禁毒基金注資三十億元的建議。

  這項調查是保安局禁毒處委託研究機構四年一度進行,目的在蒐集本港學生吸毒最新趨勢資料,找出他們吸毒模式及相關特性,從而評估學生吸毒的風險,禁毒處與各相關部門亦可以就此制定更切合實際需要的禁毒政策和措施。

  李少光在記者會上公布調查結果。他指出:「調查確認了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過去數年見到的趨勢,證明青少年吸毒有普遍化的情況。」

  李少光說:「從調查所見,表示曾吸毒的中學生有4.3%,比四年前上升了一個百分點;而在十二歲或以下年齡組別中,表示曾吸毒的中學生人數亦有4.6%,遠高於四年前的2.4%,這次調查顯示了吸毒有年輕化的趨勢。」

  李少光指出,除了上述的情況外,從調查結果亦可見到,青少年轉向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數字繼續增加。在表示曾經有吸食毒品的小學生中,吸食咳藥水或天拿水的比例分別有37.5%及30.7%。在中學方面,有接近一半表示有吸毒的同學曾吸食氯胺酮(49.4%),其次的是大麻(35.6%)。

  李少光說:「調查又確定了青少年現今在較隱蔽的情況下吸食毒品。36.2%表示有吸毒的中學生在朋友家中吸食毒品,25%的中學生在自己家中吸食;只有四分之一左右在娛樂場所吸食毒品。」

  李少光強調,雖然問題相比上次調查較為嚴重,但相比其他經濟發達地區,香港青少年吸毒的程度並未到一個失控的地步。

  他說:「只要社會各界同心協力,一起參與打擊青少年吸毒這場戰爭,並配合嶄新的科技及適當措施防止毒禍進一步蠶食青少年身心,尤其是在校園內擴散,我們有信心,香港可以做到讓青少年人在一個無毒環境下健康成長。」

  李少光在記者會上重申,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少年毒品問題,亦決心全力對抗這個問題。

  他說:「財政司司長在昨日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向禁毒基金注資三十億元的建議。如得到立法會同意撥款,該項三十億元的注資將令禁毒基金的資本額大幅增加至三十三億五千萬元,使到基金可以有更豐厚的收益、更多資源贊助社會不同各界人士,籌辦不同類型的禁毒工作,將抗毒運動提升至『全民運動』的水平。」

  「此外,財政司司長已經預留五千二百萬元,讓不同部門可以循行政長官訂立的抗毒方向,加快和加強禁毒工作。」

  新增的資源將用以推出多項措施,當中包括加設四間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加強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的人手;強化警察學校聯絡計劃;增加警犬數目及有關警員職位;加強禁毒宣傳工作;推動社區動員計劃及於壎芵p資助的青少年戒毒及康復中心增加宿位。

  此外,執法部門亦會加強打擊毒品行動。他補充說:「除了在禁毒宣傳、預防教育等方面下工夫,執法部門仍會繼續對毒品及毒犯,採取零容忍態度,將不遺餘力掃蕩在香港市面流通的毒品,並與內地、國外執法單位通力合作,阻止毒品流入本港。警方會加強不同渠道蒐集販毒和吸毒的情報,強化警察學校聯絡計劃;海關會同時加強在邊境管制站的偵緝能力,打擊跨境販毒的問題。執法機構會與律政司緊密合作,在有需要和合適的案件尋求法院加重量刑,以有效打擊毒害。」

  李少光指出,行政長官早在二○○七年已經察覺到青少年吸毒問題的嚴重性,遂於當年十月委派律政司司長領導高層次跨部門專責小組研究這個課題。專責小組於二○○八年十一月提交報告,羅列七十多項建議。

  在去年,有見於吸毒者進一步年輕化、青少年吸毒隱蔽化的新形勢,行政長官決定親自率領相關主要官員,又定出五個策略性方向,加快及加大力度落實專責小組的各項建議。該五個策略性方向分別是社會動員、社區支援、測檢、康復及執法。他說:「當中,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及動員社會各界全力抗毒,就是特別為針對青少年吸毒隱蔽性強的現象,而作出的決定。」

  李少光重申:「特區政府決心循行政長官定下的策略性方向,『五管齊下』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教育局、壎芵p、社會福利署等不同部門的同事,會竭力推動有關工作,務求減低青少年誤墮毒海的危機,以及支援已不幸被毒品困擾的青少年早日脫離毒海。」

  這次調查是在二○○八/○九學年內進行,是二十多年來調查對象首次包括了小學四至六年級,以及就讀大專院校課程的學生。調查以不記名方式成功邀請了約十五萬八千名學生回答問卷,概括全港所有大專院校,以及百多間中、小學,佔全港學生人口近20%。與其他地方同類研究比較,這次調查的規模是屬於一個大型調查。

  《二○○八/○九年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報告,可瀏覽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