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歡迎二○一○/一一年度財政撥款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胡定旭歡迎財政司司長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公布的二○一○/一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在來年繼續增加對醫管局的經常撥款。

  胡定旭說:「政府去年已承諾會由二○○九/一○年度至二○一一/一二年度,每年增加8.72億元經常撥款予醫管局。我們十分高興政府在二○一○/一一年度再額外增撥3.6億元,合共增撥12.4億元經常撥款予醫管局。政府對醫管局持續大力支持,顯示政府對醫管局服務的信心及向香港市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的承擔。」

  「醫管局一向珍惜和重視員工,新增撥款有助我們繼續改善醫護人手問題,特別是培訓更多註冊護士和登記護士。」

  「醫管局會配合政府的醫療改革和新措施,開展各項新服務及持續推行現有措施,其中包括擴大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和提升白內障手術服務,另外亦會加強治理嚴重疾病的服務,包括血液透析、末期腎病紓緩治療、臨床腫瘤科服務、綜合癌症護理及急性心臟病護理。此外,局方亦會進一步改善精神科服務。」

  胡定旭亦感謝政府給予醫管局六億元非經常撥款添置醫療器材,相比三年前增加撥款接近三倍。他補充:「醫管局近年來一直致力將醫療設備現代化,我們會繼續有效運用所得資源,令病人受惠。」

  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在闡述醫管局來年開展的主要服務計劃時表示,二○一○/一一年度的新增撥款能夠應付因人口老化和人口增長帶來的需求,同時提升服務質素和病人安全,以及替換和更新醫療儀器。另外,港島東、九龍東及新界西醫院聯網亦會透過增設急症和康復病床,加強病人服務。

  蘇利民特別指出,醫管局會致力縮短癌症病人手術、白內障手術及更換關節手術的輪候時間。「在加強白內障手術服務方面,我們會增加公立醫院的手術個案數量,以及延續二○○八年初推出的公私營合作計劃;我們亦會在香港佛教醫院成立一個更換關節專科中心。」

  「政府新增的撥款亦有助縮短專科門診新症的輪候時間,在來年我們將會額外提供13,000個專科門診新症求診人次名額。」

  「我們會加強精神科服務,在觀塘、元朗和葵青區為嚴重精神病患者,引進個案管理和個人化的護理計劃;另外亦會加強一般精神病患者的治療,包括在精神科門診提供更適時的診治,以及在基層醫療層面推行綜合精神健康計劃。」

  蘇利民表示:「我們將會擴大醫管局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將八種證實具成本效益及療效的新藥列為專用藥物,令患有罕見新陳代謝疾病、大腸癌及肺癌病人受惠;另外並會擴闊九類藥物的臨床應用範圍,惠及肝炎、糖尿病及高血壓、乳癌、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心血管病及精神病病人。」

  醫管局在二○一○/一一年度年度內亦會開展以下主要服務計劃:

1. 引進經驗證的現代科技,包括為腎臟移植病人採用的抗體檢測科技、為癌症病人及感染控制而設的分子診斷測試、為孕婦進行的唐氏綜合症篩選測試,以及為即時危及生命的緊急情況購置的醫療設備;

2. 加強物質濫用診所的服務,及早為有精神問題的濫藥人士提供治療;

3. 把社區健康諮詢中心的服務推展至所有醫院聯網,加強對出院年老病人的支援;以及

4. 加強對長期病患者的支援,擴展全面跨專科的健康風險評估及跟進護理計劃,並提供系統性糖尿病併發症檢測。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