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非專營巴士的排放問題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現時每天有不少非專營巴士接載外地旅客經紅磡海底隧道前往中環、灣仔和銅鑼灣等空氣污染指數較高的地區觀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去年接載外地旅客的非專營巴士每天平均使用紅磡海底隧道的架次,當中在繁忙時間使用該隧道的平均架次為何;

(二)去年非專營巴士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佔全港車輛的有關總排放量的百分比為何;及

(三)當局有何新措施減少非專營巴士排放的空氣污染物?

答覆:

主席:

(一)運輸署於二○○九年十月進行的調查顯示,使用紅磡過海隧道而提供遊覽服務的非專營巴士每天(由上午六時至下午十時)平均約1,960架次,其中於繁忙時間(即上午七時至十時及下午五時至八時)約860架次。有關調查並沒有介定這些巴士上的乘客是否外地旅客。

(二)二○○九年的車輛廢氣排放清單(包括非專營巴士)要在本年年底左右才完成編纂。但在二○○八年,非專營巴士所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及氮氧化物均佔全港車輛總排放量的百份之六左右。

(三)自二○○○年開始,政府持續引入減少車輛廢氣排放的新措施,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當中涉及非專營巴士的主要措施包括:

(1)按實際可行情況,提高新登記車輛的法定廢氣排放標準。現時的法定標準為歐盟四期車輛廢氣排放標準。該標準是現時亞洲區內最嚴格標準之一;

(2)自二○○六年四月起,強制歐盟前期重型車輛(包括非專營巴士)安裝環境保護署認可的微粒消減器件,以減少粒子排放;

(3)透過寬減燃料稅,鼓勵商業車輛的車主使用歐盟五期柴油。由二○○七年十二月一日起,本港的商業車輛已全面使用歐盟五期柴油。我們正草擬法例收緊車用柴油的法定規格至歐盟五期標準,並建議在二○一○年七月一日起實施;

(4)在二○○七年四月,推出一個為期36個月的資助計劃,鼓勵車主以歐盟四期或更新型號車輛取代歐盟前期及一期柴油商用車輛。截至二○○九年底,已約有一半(即933輛)合資格歐盟前期及一期的非專營巴士參與資助計劃換車;

(5)自二○○八年四月起,透過寬減車輛首次登記稅,鼓勵車主使用較現時法定新登記車輛的廢氣排放標準嚴格的環保商業車輛。現時已有13個型號的環保巴士可供非專營巴士業界選購;及

(6)正草擬管制車輛空轉引擎的法例,目標是在本立法年度內提交立法會審議,以期盡快推行這項規定減少車輛空轉引擎滋擾周遭環境。

  此外,政府就建議新的空氣質素指標及達至新指標的空氣改善措施,於二○○九年七月至十一月期間諮詢公眾意見。當中涉及不少針對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的措施,也同時適用於非專營巴士,例如早日淘汰舊式/污染嚴重的車輛、推廣使用混合動力/電動或其他性能相若的環保車輛、設立低排放區等等。我們現正仔細審視所收到的意見,以決定落實建議的最佳做法。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