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延續防止山泥傾瀉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當局在2009年11月4日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當延續10年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到2010年完成時,所有需要優先處理的政府人造斜坡均已完成鞏固工程。據悉,本港約三分之二的人造斜坡屬政府斜坡,而約18 000個人造斜坡由私人擁有。延續防止山泥傾瀉計劃的其中一項工作是對私人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而過去10年,每年向私人斜坡的業主發出「危險斜坡修葺令」的數目均大幅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2000年推行延續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以來,每年發出多少項「危險斜坡修葺令」;當中已獲完全履行的修葺令數目、因不履行修葺令而被定罪人士的數目,以及他們不履行修葺令的主要原因為何;

(二) 現時本港受聘於政府及私營機構負責斜坡維修工作的專業和工程人員的數目分別為何;

(三) 從延續防止山泥傾瀉計劃所獲得的土力工程及其他技術轉移到在其他工程及建造項目上使用的情況為何;

(四) 有否評估政府所推行的主要基建工程會否導致私營機構對土力工程及斜坡穩固和維修專才的需求大幅增加;及

(五) 是否知悉,本港是否已掌握把斜坡鞏固及維修服務出口的能力;若是,在延續防止山泥傾瀉計劃推行期間每年輸出該等服務的價值為何?

答覆:

主席:

  處理所有影響主要道路和發展的已知高風險人造斜坡的延續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防止計劃」)將於2010年完工。為銜接「防止計劃」,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現正推行一項「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並於2010年開始施工,以處理有潛在中等風險問題的人造斜坡。「防治計劃」將會持續地按政府人造斜坡的山泥傾瀉風險而制定的先後次序推行鞏固工程;為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以及為天然山坡進行風險緩減工程。與此同時,政府將繼續審核所有新建斜坡的設計和建造;定期維修政府斜坡以防止衰退;推行公眾教育以提高市民對山泥傾瀉風險的意識;發出山泥傾瀉警報;以及當山泥傾瀉時提供緊急技術支援服務。

  現就提出的五項問題答覆如下:

(一) 自「防止計劃」在2000年推行以來,每年發出的危險斜坡修葺令(修葺令)數目表列如下:

      已發出   已完全遵從
年份   修葺令數目  修葺令數目
──   ─────  ─────
2000  155    125
2001  265    161
2002  220    167
2003  131     86
2004  160     80
2005  168     76
2006  144     46
2007  140     30
2008  140      9
2009  141      0
    ─────    ───
總計  1,664    780

  在過去10年發出的修葺令中,我們對13宗提出檢控,當中7人/公司在法庭上就沒有遵從修葺令認罪,5宗其後撤回,1宗尚待裁決。

  一般而言,屋宇署會給予業主7個月時間履行修葺令的規定。業主如有充分理由,可申請延期。如業主不遵從修葺令,屋宇署會向業主發出警告信,其後提出檢控或代業主完成未履行的工程及向業主取回有關費用。一般而言,完成跟進未履行的工程約需時49個月,即為跟進未履行的工程委聘顧問需時5個月,實際設計及進行有關工程需時44個月。未完全遵從修葺令的個案正處於不同階段,例如業主正進行改善工程;業主已提出上訴及尚待裁決;屋宇署已提出檢控或現正代業主完成未履行的工程。

  不遵從修葺令的主要原因,是業主無力自行籌劃修葺工程,或因經濟理由拒絕遵從修葺令。為協助經濟有困難的業主,現時政府提供的改善樓宇安全綜合貸款計劃可向個別業主提供貸款,以改善私人斜坡的安全。

(二) 目前,政府僱用維修斜坡工程專業人員約190人,非專業人員約470人,派駐土力工程處(負責斜坡管制和改善工程),以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渠務署、路政署、房屋署、地政總署和水務署合共七個部門,負責斜坡維修工程。至於現時私營機構僱用的斜坡維修工程專業和非專業人員數目,政府沒有相關數據。

(三) 多年來,土力工程處從「防止計劃」工程汲取了豐富知識,並發布多份指引文件,公布斜坡相關工程的良好作業守則,供政府內部及外間機構岩土工程從業員參考。此外,土力工程處曾與專業團體和大學合辦國際研討會/工作坊,交流關於斜坡工程的知識和經驗。曾參與「防止計劃」工程的顧問和承建商亦把岩土工程知識應用於其他工程和建築項目。

(四) 2007年8月,政府委聘顧問,研究本地建造業的人力情況,並制訂人力策略。研究發現,除了隧道工程外,本地市場可應付因岩土工程項目增加的人力需求。至於隧道專家,我們預計國際顧問和承建商可填補供應不足之數。

(五) 土力工程處管理的「防止計劃」工程,讓本地及海外顧問和承建商在斜坡鞏固和維修方面累積豐富的岩土工程知識。相關人員曾在香港以外地方提供同類服務,包括內地、台灣、馬來西亞和韓國。至於每年輸出上述服務的價值,政府沒有相關數據。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