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運輸資訊系統使用情況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偉豪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運輸署開發的運輸資訊系統中的道路交通資訊及公共交通查詢服務的使用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上述兩項服務推出後,當局有否統計該等服務的每月平均使用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有否接獲市民就上述兩項服務作出的投訴;若有,投訴的數目及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現時運輸署未能向公眾及相關業界提供即時交通資訊,當局會否盡快提供該等即時資訊服務,以改善及推動本港智能運輸系統的發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運輸署致力推動本港智能運輸系統的發展,並研發運輸資訊系統,讓市民透過互聯網獲得更多運輸及交通資訊。署方分別於二○○九年二月及四月推出「道路交通資訊服務」及「公共交通查詢服務」的試驗版。

  「道路交通資訊服務」試驗版將現時網上三項實時交通資訊服務集合在一個網站上發放,包括特別交通消息、閉路電視交通實況影像及行車速度圖,為駕駛者提供實時交通資訊及方便他們選擇合適駕駛路線。服務在測試期間每月平均使用人次及點擊次數分別約為五千人及六千次。運輸署並沒有收到使用者就有關服務提出的意見或投訴。參考了試驗期間的經驗,運輸署現正研究增設以電子手賬版提供有關資訊,並加強行車速度圖的道路名稱搜尋功能,以方便市民利用流動裝置瀏覽資訊,及更容易搜尋個別道路的行車速度。有關服務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
  
  「公共交通查詢服務」試驗版提供多種公共交通工具的點到點路線搜尋服務,並附有地圖及車費等資料,方便市民查詢最適合他們的公共交通工具及路線。服務在試驗期間每月平均使用人次及點擊次數分別約為四萬五千人及七十三萬次。運輸署共收到五十二份使用者就有關服務提出的意見或投訴,內容多為就用戶界面、車站資料、地圖資料、建議路線及系統容量等方面提供意見。參考了這些意見,運輸署增加了系統的容量,更新了路線及地圖資料,並改善了系統的一些功能及運算程式。運輸署計劃於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有關的查詢服務供市民使用。

(三)自政府於二○○一年訂立智能運輸系統在香港發展的藍圖以來,運輸署一直與業界、學界及相關組織保持聯繫,了解有關技術的發展及市場的需求,並積極利用科技加強運輸資訊的發放。例如,運輸署由二○○七年開始已向流動網絡營辦商提供閉路電視的即時交通資訊,並計劃於年內推出「道路交通資訊服務」的電子手賬版。該署亦正考慮提供更多交通資訊予私營增值服務供應商(如電訊公司、車隊及貨運營辦商、汽車生產商、物流及資訊科技機構等),以助他們研發與智能運輸系統相關的應用服務(包括汽車導航、車隊管理系統及公眾人士的個人化資訊服務等),務求市民可享用更快捷、更優良的交通資訊。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