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發表工作報告
***************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商務委員會)今日(二月二十三日)發表二○○八/一○年度的工作報告,概述商務委員會在過去兩年的工作。

  對於該工作報告,行政長官曾蔭權欣悉商務委員會過去兩年就粵港合作各個主要範疇,提出非常有建設性的意見。他表示,在促進兩地共同發展的工作上,私營機構的參與非常重要,並期望商務委員會繼續為推動粵港合作,作出貢獻。

  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表示,感謝各委員的努力和支持,使商務委員會在過去一屆的工作得以順利推進和完成。他相信,《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可為粵港合作帶來發展契機。粵港未來應在服務業方面加強融合,只要香港發揮好服務業的優勢,與珠三角融合成一個強大的經濟區域,前途將會無可限量。

  過去兩年,商務委員會一如以往,與粵方的商界代表組織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廣東省分會(廣東省貿促會)就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商務委員會也與粵港政府和省內個別城市保持聯繫。商務委員會過去一屆的工作如下:
 
專題研究
----

回應《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規劃綱要》
--------------------------------

  《規劃綱要》的發布將珠三角未來的發展和改革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的層面,為把握《規劃綱要》賦予「先行先試」的機遇並提出切實建議,商務委員會特別成立小組作出研究並已於二○○九年九月發表報告。

  研究報告圍繞產業和民生事務兩大範疇,歸納由香港工商界代表提出的七個重點共四十七項具體政策建議,建議內容涵蓋醫療、環保、教育、交通、社會服務,以及專業服務(法律、金融、會計、航運物流及保險)、中小企開拓內銷市場和製造產業升級轉型、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檢測認證共十四個領域。

  粵港兩地政府二○○九年三月提出編制《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確定深化基礎設施、產業合作、環保和教育作為粵港合作的具體合作方向,並同意就「共建優質生活圈」和「基礎設施建設」兩個專題共同編制區域合作規劃。在此基礎上,商務委員會認為,粵港政府可聯手向中央反映可行的建議,把粵港合作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爭取納入國家的「十二•五」規劃。在互惠共贏的前提下,商務委員會相信,粵港真誠合作可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除了上述專題研究外,商務委員會也在多方面推動兩地合作。為此,商務委員會下設四個工作小組,致力探討粵港合作的各個主要課題,包括:

(一)跨境人流物流

  由於即日往來兩地的人流大幅上升,商務委員會建議盡快增加二十四小時開通的口岸數目,另外為提升過關的效率應加設快捷e-道和建立「一站式」邊檢服務等。

(二)聯合投資貿易推廣

  商務委員會與廣東省貿促會積極合作,多次舉辦來港考察團,讓廣東民營企業直接了解在港開業的審批程序,以及本地專業團體和商會可提供的支援,以增加他們來港投資的信心。商務委員會亦連同香港總商會舉辦粵港經貿合作論壇,探討在新形勢下業界和市場的前景及商機。

(三)服務業發展和人才資源培訓

  商務委員會關注如何吸引人才來港升學及就業。商務委員會已為設立的培訓網頁完成檢討和評估,並將繼續完善網頁以向大珠三角區域企業的員工提供更適切的培訓課程資料。

(四)可持續發展

  商務委員會舉辦了一系列有關改善空氣質素、廢物管理、水資源運用及替代能源等會議,並提出多項建議和方案,包括將固體廢物循環再用、棄用劣質油發電,以及推出優惠政策鼓勵生產和使用環保潔淨能源等,以改善大珠三角區內空氣質素。

  商務委員會於二○○四年三月成立,旨在就有關粵港合作的事宜,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提供意見。同時,商務委員會提供途徑讓粵港兩地的私營機構交流意見。

  市民可於以下網址瀏覽報告全文:
www.cmab.gov.hk/tc/issues/council_report_0810.htm



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