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立法會帳目委員會討論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三號報告書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三號報告書而進行公開聆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多謝政府帳目委員會再邀請我出席今日的聆訊。

  上次聆訊之後,我們(食物及壎矷^局發表了香港藥物監管檢討報告。檢討報告包括了75項建議,亦包括審計署提出我們要改善的地方。今日,我希望重點提出檢討報告中帳目委員會尤其關注的五項議題。

  第一,檢討報告其中一項建議是針對轉口藥物流入香港市面的問題。現時,有些進口香港再作轉口的藥物,是無須在香港註冊。為了避免它們流入香港市場,檢討報告建議當局對這類藥物加強進出口監控,同時強化制度以便追蹤,包括設立記錄及追蹤系統,規定出口證申請人必須出示有關進口證,以便壎芵p人員追查進出口藥物的數量,從而防止供作轉口的進口藥物非法流入本地市場。

  第二,檢討報告建議在生產方面,把香港現行的「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標準在四年內提升至更高的國際標準,並立即為非無菌藥物的製造程序引入微生物學監測。

  第三,檢討報告建議加強監管進出口商、批發商和零售商,其中包括強化發牌制度及加入新的發牌條件,要求保存所有交易記錄,引進執業守則等。在推行這些建議時,我們會充分諮詢業界,務求盡量減低對他們的不便。

  第四,檢討委員會亦建議設立一個新的藥物專責辦事處,加強政府監管藥物安全的能力。這辦事處會負責籌劃藥物監管和督導各項藥物安全措施的推行。長遠而言,我們會考慮擴展這個辦事處成為一個藥物安全中心。

  政府會採取跟進行動,以落實報告所建議的措施。食物及壎竻蔆|負責有關政策的事宜,並會聯同壎芵p研究所需有關的法例修訂,以及處理實施建議所涉及的資源問題。要實施檢討委員會部分建議,須修訂現行的《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我們會與律政司一同擬備有關的法例修訂,並會諮詢業界和其他持分者,然後向立法會提交建議。

  政府一向十分重視藥物的安全。確保病人安全和保障公共壎肮O我們的首要工作。我們希望推行這一系列的建議,可增強市民對使用藥物的信心,並保持一套公平、向公眾負責、始終一貫和公開透明的監管機制。我們亦樂意聽取本委員會的意見,集思廣益,做好確保藥物安全的工作。

  多謝主席。



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