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預算案新界西地區人士諮詢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晚(二月四日)出席預算案新界西地區人士諮詢會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感謝大家抽空出席這場新界西地區人士諮詢會,就2010-11年度財政預算案發表意見。

  我希望先從大原則解釋制定預算案的目的,再簡述目前香港及外圍的財政和經濟情況,好讓大家更容易掌握實況,就預算案提供實質意見。

  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每年都要編制財政預算案,計劃來年度的政府開支及收入,決定如何分配政府有限的資源,讓各部門有效地為市民提供服務,而編制預算案的主要方向是要配合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所定下的施政方針,確保有適當資源推行各項政策。

  相信大家都記得金融海嘯在2008年下半年爆發的情況,以及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嚴重衝擊。為應對金融海嘯,特區政府迅速地採取了「反經濟衰退週期」的策略,「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

  在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之下,近來的數據顯示香港的經濟已經逐漸改善。失業率曾一度上升至5.4%,最近才發表的十月至十二月失業率已下跌至4.9%。

  隨著經濟初見曙光,政府的收入,尤其是印花稅和賣地收入亦比預期高,有助改善短期的財政狀況。截止去年十二月尾,政府財政赤字已由早前預計的399億減至12億。

  不過,由於香港是一個小的外向型經濟體系,在全球一體化下,更容易受到外圍環境影響。現時,環球經濟復蘇尚未穩定,各地的經濟狀況仍然有不少隱憂,例如美國、歐洲的失業率仍在高位,其他國家亦面對相當嚴峻的財政情況,而各國貿易保護主義亦可能升溫。這對本港出口會有一定影響,預計香港經濟復蘇的過程仍有可能反覆。

  由於政府的資源來自社會、來自市民,且是有限的,我們必須要小心制定資源運用的優先次序,為香港尋求最大的整體利益,尤其是目前經濟尚存有各項不穩定因素時,我們更加要以審慎及務實的態度來制定下一份財政預算案及措施。

  今年我會按照三個基本原則來審視政策及考慮措施。

  第一,是務實穩定。我會用務實的眼光來審視各項政策,堅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原則,避免為日後的政府帶來沉重負擔,堅持「大市場,小政府」的理念。

  第二,是發展根基的原則。我們應把握機遇,令香港邁向經濟持續發展之路,重點是鞏固香港的經濟根基,優先考慮一些能長遠提升香港競爭力的建議。

  第三,是社會責任。作為對社會有承擔的政府,我會考慮合適的財政措施,建設優質社區,以及培育更關愛的社會,促進政府、商界及民間的合作,共同為香港發展出力。

  希望大家在今天的諮詢會積極發表意見,就各項經濟、民生或公共理財的議題提出建議。謝謝各位。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