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運作暢順
***************

  自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試行計劃)於去年十二月如期開展以來,試行計劃進展順利。

  截至一月底,校外專責隊伍已到訪過大埔區內參與試行計劃的二十三間公營中學,共有三百一十三名學生被抽中驗毒,其中二百六十四名學生已接受過驗毒,並沒有發現陽性確認測試個案。

  九名被抽中的學生在測試時未能即時提供尿液樣本作測試;三十八名被抽中的學生經校外專責隊伍護士評估後,由於身體狀況或曾服食藥物,不適合進行毒品測試。這些學生及已接受驗毒的學生,日後仍會與其他學生一同參與隨機抽選。

  另外,有兩名被抽中的學生拒絕接受測試,校方已聯絡其家長,基於參與計劃純屬自願,該兩名學生及家長選擇退出計劃。

  試行計劃實行至一月底,也有發現一宗「假陽性」個案。按照指引,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進行確認測試,結果為陰性。校方已即時通知有關學生及家長,他們表示理解情況。

  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四日)表示:「試行計劃在四項指導原則下能運作暢順,做到絕對保密個人資料,以及為學生提供專業測試及支援服務的工作,全賴家長、學校、教職員及同學的支持。自去年十二月初收回『參與同意書』後,再有約五十名學生及其家長加入參與試行計劃。同學的參與,已經傳達了要遠離毒品的正面信息。」

  「由於是次計劃是一項創新嘗試,屬試行性質,參加與否純屬自願。超過一萬二千名學生與他們的家長一起同意參加計劃。他們對建立無毒校園文化,起了積極作用。」

  「我們歡迎未參加試行計劃的同學及家長隨時加入,為共同建立無毒校園文化出一分力。專業的驗毒隊伍會繼續不定期到訪參與試行計劃的學校,用快速測試的方法,為隨機抽中的同學驗毒,至今年六月為止。」

  據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青欣中心社工表示,自試行計劃公布後,求助個案有上升的趨勢,估計是宣傳教育及驗毒計劃起了正面的推動作用。

  政府發言人說:「是次試行計劃取得的經驗和收集到的意見,會為同時進行的研究提供有用的實證數據及資料,並有助當局就未來禁毒活動,制訂具策略的規劃。」

  「我們已委託具有豐富研究經驗的研究機構,在試行計劃進行的同時,全面評估計劃的設計、執行過程及成效;探討本地及外國有關校園驗毒的經驗;及建議如何優化及完善計劃,於未來把校園驗毒計劃分期逐步推展至其他學校和地區。現階段政府並沒有推廣有關計劃到更多的學校的定案或時間表。政府會在考慮研究報告後,再作決定。」

  發言人重申校園驗毒計劃並非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的唯一方法。政府正全力推行一套已經全面加強的禁毒政策,涵蓋宣傳教育、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以及研究多個範疇,「五管齊下」對抗毒禍,並在這基礎上,提倡社會培養關懷青少年的文化,推動社會各方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長,遠離毒品。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