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扶貧助弱譜關愛」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扶貧助弱譜關愛」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一再多謝譚耀宗議員今天提出這個議案,以及剛才二十位議員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及建議。我現在就議員的發言作出一個重點的回應。

  我首先想講講如何理解貧窮的問題。社會上對「貧窮」的概念有不同的理解。「貧窮」可分為「絕對貧窮」及「相對貧窮」。「絕對貧窮」是指以一個客觀的方法去界定一個最低限度的生活水平,未能達到這水平者便屬貧窮;「相對貧窮」則指相對來說,所擁有的不及社會上其他人便屬貧窮。

  前扶貧委員會認為,香港基本是一個富裕的城市,要較全面客觀地審視貧窮問題,不能夠單單採用「絕對貧窮」或「維持基本生活的能力」的概念,也不能夠只看住戶收入,我們一定要同時考慮貧困人士及其家庭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包括能否得到生活上必需的服務和機會,例如房屋、醫療、教育、就業等。我們認同這看法,因此政府一直採用前扶貧委員會提出的一套24個多元化的指標,從不同角度審視香港的貧窮問題,了解社會上各個組別人士,包括兒童及青少年、在職人士和長者,以及各區居民的需要,以制訂各項幫助有需要人士的政策,以及評估這些政策的成效。

  剛才很多位議員都對貧富差距問題表示關注。隨茩輕銕鬮臕鄏V知識型經濟,對高學歷和高技術的專業及管理人員的需求不斷增加,創造了很多較高薪的職位,進一步拉闊了不同階層勞工收入的差距。這是許多主要經濟體系邁向高增值、知識型經濟過程中的普遍現象。香港人口持續高齡化及住戶趨向小家庭化,亦導致收入較低住戶的數目上升。

  在經濟及社會結構轉變下,香港出現收入差距的現象實在難以避免。有報導指二○○六年未經調整的香港堅尼系數為0.533,但是如果把稅務,包括差餉及政府租金,以及各種社會資助,包括房屋、醫療及教育等計算在內,並撇除住戶人數減少的影響,除稅及利益轉移後按人口計算的堅尼系數在二○○六年實際為0.427,與一九九六年經調整後的數字相同,較二○○一年只稍微上升0.006,顯示在這段期間,香港的收入差距其實變化不大。

  儘管政府不認同為了拉近貧富差距,便以高稅收或高福利方式來進行財富再分配,但政府一直透過稅務政策及社會資助等措施去促進社會利益的轉移,減低收入差距。我們將繼續以全方位和多管齊下的策略務實處理貧窮問題。

  許多議員關注跨代貧窮的問題。兒童及青少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政府在教育方面一直投放大量資源,自二○○七至○八學年起推出學前教育學陪p劃,並於二○○八至○九學年起推行12年免費教育。

  政府亦關注清貧學童參與課後活動的機會。現時,教育局每年撥備7,500萬元,推行「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以提升清貧學生的學習效能,擴闊他們在課堂以外的學習經驗,增強對社會的認識和歸屬感。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亦透過全港136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提供不同類型的兒童及青少年活動,並因應學生的家庭經濟情況,考慮減免甚至豁免收費。

  身處數碼年代,青少年使用互聯網和電子工具學習愈趨普遍。行政長官在二○○九/一○《施政報告》中公布,由財政司司長協調有關政策局研究如何通過民、商、官協作,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更方便合宜的互聯網學習機會;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組成的專責小組現正積極研究各種可行方案。

  在專上教育方面,政府一直提供大幅資助,並為有需要的學生直接提供資助及貸款,確保有能力繼續就學的學生都能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有經濟困難的合資格大專學生,可向學生資助辦事處申請無須償還的助學金支付學費和學習支出,以及低息貸款以應付生活開支。須經入息和資產審查貸款的年利率僅為2.5釐,且修業期間不計算利息。政府認為有關安排合理,暫時無計劃將須經入息和資產審查的貸款轉為免息。

  至於免入息審查的學生貸款,政府會不時按既定機制調整利率,現時的利率約為3.6釐,遠低於市場上無抵押貸款的利率。政府即將檢討各項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運作,並研究如何釐定合適利率,期間會聽取公眾意見。

  我亦想回應議員就青少年吸毒問題的關注。政府在二○○九年十二月推行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並透過禁毒基金提供所需資源,為學校提供支援,增加駐校及外展社工,以及加強抗毒和處理個案的工作。政府已委託研究機構,全面評估計劃的設計、執行過程及成效,並建議如何優化及完善計劃。政府會在考慮研究報告後,再決定是否進一步把計劃推廣至其他學校及地區。

  葉偉明議員特別關心青少年的就業問題,我想指出,除了照顧在學青少年,政府亦為青少年提供培訓和再培訓的機會,並推行各項促進他們就業的計劃。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人才發展計劃」的報讀資格已放寬至涵蓋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教育程度或以下的人士。再培訓局更夥拍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及其他培訓機構,針對不同背景待學待業青年的特別需要,推出「青年培育計劃」課程,因應學員的需要轉介就業或升學,同時提供六至九個月的跟進服務。

  此外,勞工處已成立了兩所青年就業資源中心,提供一站式就業及自僱輔導和支援服務,在二○○九年合共服務超過七萬多個青年朋友;優化後的「展翅.青見」計劃亦改為全年收生,提供「一條龍」的職前及在職培訓,至今已有超過一萬名青年人報名參加。

  同時,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於二○○九年九月推出「建造業青年就業計劃」,為青少年及有意加入建造業人士提供專業技能培訓,助他們取得認可資格;其間可獲發工資,收入會隨虒篨的提升而逐步增加。而發展局每年均會透過「畢業生專業訓練計劃」,為建築、工程、園境、測量和城市規劃等五個專業界別的大學畢業生,提供考取相關專業資格所需的在職培訓,培育他們在其專業領域作長遠發展。這項訓練計劃在二○○九至一○年度共吸引了140名畢業生參加。

  最新的就業數字顯示,15-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為11.9%,較上月的13.0%下跌1.1個百分點。其中15-19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由五至七月季度至今,累積跌幅更達8.6個百分點,顯示我們在協助青少年就業方面已收到一定的成效。

  我想講講優勢產業。政府銳意拓展六項優勢產業,推動香港走向知識型經濟。為裝備青少年投身六項產業,「展翅.青見」計劃已推出多項相關培訓項目。另一方面,創意香港辦公室亦與各個創意產業界別合作,開展有助培育創意人才的項目,而政府亦支持廣告及設計界推出學生實習計劃及畢業生實習計劃,讓仍在學及剛畢業的大專學生吸取相關工作經驗。

  為配合綠色經濟的發展,政府會繼續與專業及培訓機構研究合作,加強相關的專業或技術培訓,滿足市場對能源審核、二氧化碳排放審計和能源效益工程等方面的的人才需求。職訓局亦已舉辦兩個關於能源及碳審計的課程。在回收再造業方面,兩間非牟利機構今年會在屯門環保園分別營運兩所回收處理中心,創造百多個具備在職培訓的就業機會。

  馮檢基議員剛剛離開了會議廳,他建議我們大力支援社企,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我十分同意。民政事務總署的「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至今已批出約9,400萬元,為約90個社企計劃提供種子基金,資助社企初期的營運,共創造約1,500個職位。民政事務總署現正處理協作計劃新一期的申請。政府在今年初更成立了「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進一步結合政府和民間的力量,共同研究更有效支援社企和推動社企發展的政策措施。

  譚耀宗議員和黃容根議員特別關注到休漁期對漁民的影響。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將於今年南海休漁期推出四個與漁業相關的免費培訓課程,對象為香港漁民、水產養殖戶及我們剛才講的家屬和僱員,合資格學員同時可以獲發培訓津貼。同時,僱員再培訓局亦正與漁護署研究試辦四個免費課程,協助有意轉投其他行業、想轉行的漁民掌握所需的技能及獲取認可資歷,學員同樣可獲發培訓津貼。

  在交通費津貼方面,我們現正全面檢討「交通費支援計劃」,以決定未來路向。我們會細心考慮民間團體的意見,特別是在一月十四日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提出的意見,我們會盡快向委員會交代檢討的結果。

  王國興議員亦建議政府加大聘用長期員工的力度。過去一年,各政策局和部門已經加快招聘公務員,合共發出7,700張聘書。但在審慎管理公共資源的原則下,政府只會在有充分運作需要、不能重新調配現有員工負責有關工作,以及其他提供服務方式並不可行的情況下,才容許開設新的公務員職位。

  王議員亦關注到中介公司僱員的聘用條件。公務員事務局已於今年一月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匯報政府部門使用中介公司服務的安排,並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措施。該局短期內會向各政策局和部門發出相關指引。

  許多位議員都很關心長者的福祉,這個問題政府亦是高度關注的,特別這是我的工作範疇。事實上,政府一直不斷投放資源,透過不同途徑增加宿位的供應。目前,政府提供約26,000個資助安老宿位,佔全港住院長者約44%。未來三年將有五間新建合約安老院舍投入服務,而社署亦已預留12個院址,我強調是預留了12個院址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進一步增加宿位供應。

  但事實上,「居家安老」是大部分長者的心願,也是政府安老政策的基本原則和全球的趨勢。為協助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在社區安老,政府已提供一系列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包括以中心為本的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和以家居為本的到戶家居照顧服務。長遠而言,安老事務委員會會研究如何透過更靈活和多元化的服務模式,為長者提供更切合所需的社區照顧服務,並藉以鼓勵社會企業以至私營市場發展家居照顧服務,提供更多選擇。

  黃成智議員建議延長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服務時間。我想講現時這些中心的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六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部分中心已因應個別長者的需要彈性延長服務時間。

  至於議員關注的安老院舍人手比例問題,現行《安老院規例》的附表已列明各類安老院舍的最低人手要求,各類接受政府資助的安老院舍亦必須符合法例要求以外的人手規定。社署資料顯示,不少安老院舍的人手比例都較法例要求為高。另外,社署一直為安老院舍的員工提供定期培訓及舉辦專題講座,提升他們的照顧能力和院舍服務質素,同時就院舍照顧的主要範疇發出指引。

  關注到長者的醫療需要,政府在二○○九年一月推出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為70歲或以上長者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部分資助。食物及壎竻蔆|在今年進行中期檢討,並在三年計劃期完結後全面檢討計劃的運作成效、醫療券的適用範圍、數量和金額等。

  康體活動對長者身心健康十分重要。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提供各種優惠,鼓勵長者參加康體活動,包括舉辦專為長者而設的各類免費康體活動,以及讓長者以半價優惠租用轄下的康樂設施。而康文署轄下其中七所博物館、電影資料館及兩所文物中心已免費公開讓市民參觀,其餘七所收費博物館則逢星期三免費開放,長者於其他時間入場亦可享半價優惠。

  有議員要求容許長者同時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我希望各位明白,這兩項津貼的目的是為協助長者及有嚴重殘疾的香港居民應付因年老或嚴重殘疾而引致的特別需要。公共福利金是無須供款的計劃,受惠人亦大致無須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為免出現領取雙重福利的情況,並確保計劃得以持續,申請人只可選擇其一。至於高齡津貼的離港期限,我們正深入研究應否進一步放寬。

  至於照顧殘疾人士方面,現時綜援計劃已為殘疾人士提供較高的標準金額,及各項補助金和特別津貼,包括為支援那些在護理方面有特別需要的人士提供的「家務助理服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費用津貼」、「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津貼」,和「為殘疾人士及其家人而設的社區支援計劃服務津貼」,大家要知道有許多津貼提供的。如受助人經醫生證明為需要經常護理並獲社工推薦,他們更可申請「特別護理費津貼」,以支付在家中使用特別護理服務的費用,其中包括聘請照顧者的實際開支。

  黃成智議員建議政府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自從《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在二○○○年底實施以來,連同無須供款的社會保障制度和個人自願儲蓄,香港實行的是三根支柱模式的退休保障制度,我們並正研究其可持續性。我們一定要慎重考慮有關制度對保存傳統家庭價值觀、維持香港整體經濟競爭力和簡單低稅制,以及確保現行社會保障制度可持續發展等的影響。

  很多議員都關注樓房價格和房屋供應的問題。行政長官在二○○九/一○年度《施政報告》中表示會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的發展,在有需要時優化土地供應安排,加快把準備就緒的住宅用地推出市場。有議員建議復建居屋,幫助市民置業。政府現時的房屋政策,首要任務是為沒有能力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復建居屋會減少興建公屋的土地,降低興建量,大大影響維持平均輪候時間在大約三年的目標。

  我們會繼續本著「地盡其用」的宗旨,以獲得最大效益及可持續發展為原則興建公屋,滿足市民對公營房屋的需求。根據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現時以五年為期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由二○○九/一○年起計的五年內,預計新建租住公屋量為74,000個單位。連同每年收回的公屋單位,房委會估計這個建屋量足以維持平均輪候時間於三年左右的目標。房委會會繼續定期監察公營房屋的土地供應情況、興建進度及單位供應量,按年根據市民對公屋的需求情況調整和逐年延展計劃。

  有議員建議政府重推首次置業貸款計劃。我們認為市民應根據個人意願和負擔能力來決定是否置業。政府不應擔當貸款機構的角色,影響市民的決定。

  馮檢基議員和幾位議員都關注到市區重建對既有經濟和社會發展模式的影響。市區重建局近年已採取不同措施,紓緩重建對租戶及小商戶的影響和協助有困難的受影響租戶,措施包括分期進行較大型的重建項目,以保持地區的經濟活力;推行商舖回遷安排,保持地區特色;推出營商特惠津貼,令商舖得到更優厚的補償,得以重新啟業;以及優化搬遷津貼等。

  王國興議員重點提出要維持東涌逸東h小型圖書館的運作。據我從康文署了解,該臨時小型圖書館主要是在東涌新分區圖書館落成前為區內居民提供基本的圖書館服務。新圖書館預計於今年年中全面啟用,為東涌居民提供更全面及多元化的優質服務。康文署已計劃屆時重新安排離島區內各流動圖書館服務,並在逸東h加設新流動圖書館服務站。

  在公共事業方面,對於直接影響民生的各項公共事業加價申請,政府定會做好把關工作,兼顧公共事業機構股東及社會大眾的利益。

  在公共交通方面,政府一向鼓勵營辦商因應其營運及財政情況、社會經濟環境和乘客的需求,盡可能調低收費及提供優惠措施,以減低市民的公共交通開支。現時各主要公共交通營辦商,都提供多項不同類型的票價優惠。就巴士服務而言,約有400條專營巴士路線正實施分段收費,佔全部巴士路線約七成,受惠乘客每天達68萬人次;另外約有400條路線提供約230項轉乘優惠,受惠乘客人次每天超過12萬。運輸署和巴士公司會繼續商討在適當的路線推出更多巴士轉乘優惠。

  陳健波議員認為我們的人口政策及貧窮問題息息相關。我想指出我們香港人口政策的目標是吸納和培育優秀人才,優化人口以推動及支持香港發展成為知識型經濟體系。具體的措施和政策方面我們優先處理目前五個主要範疇,第一是為低教育和低技術水平的新移民大力提供培訓及再培訓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這是很重要的;第二,我們要全方位發展教育,及推動改革以提升教育質素;第三是發展香港成為地區的教育樞紐,吸引更多優秀學生來港就讀;第四是吸引優秀人才來港工作及定居,保持香港的競爭力;最後是推行醫療改革措施,全面提高醫療效益,促進整體市民健康。

  議員剛才亦提出了很多增加或提高免稅額和稅務扣減的建議,以及建議推出一些一次性的措施,例如寬免差餉,凍結政府收費、代繳公屋租金等。財政司司長現正就2010-11年度財政預算案進行諮詢,並會因應最新經濟形勢,堅守務實、社會承擔及可持續性三個基本信念,審慎制定來年的財政預算,在開支、收入與財政儲備方面取得適當的平衡。

  主席,扶貧紓困、改善民生是長遠持久的工作,政府責無旁貸。我們會竭盡所能,全方位務實地處理貧窮問題,構建和諧關愛的社會。由我出任主席的扶貧專責小組會繼續努力協調政府各部門的扶貧工作,以及探討可協助弱勢社群和有需要人士的新計劃和措施。

  在完結前我想補充很重要的一點,雖然扶貧委員會已終止了工作,但它的53項建議大部分已全面得到落實,這是我主要的工作。我想舉出數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例子:兒童發展基金已全面啟動;跨區交通津貼已做了兩年;我們現正籌劃一個一站式就業及再培訓中心,明年年初會在天水圍啟用;全面落實加強一系列的長者服務等,所以大家不要有錯覺以為扶貧工作停了下來,其實從沒停過,我們一直加大力度在推動。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