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訂立全面青少年政策」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訂立全面青少年政策」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辯論的原議案和多個修正案,顯示年輕一代所受到的關注。青少年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大家都來關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可以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特區政府的多個施政範疇,都?及青年事務。雖然現在我只是一個人在這裡,但已集中了多個決策局提供的內容。行政長官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裡,就講到與青少年相關的多個方面,例如,政府在教育範疇推行多項改革,幫助發掘青年學生的不同潛能,適合社會多元需要;又提供在職進修機會,讓青年人可以轉換工作及發展個人興趣;而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亦為對正規教育缺乏興趣的青少年提供另類機會;通過家庭議會及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協作推動,鼓勵家長與子女建立良好溝通關係,可以支持年輕人立志、奮發。

  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涉及廣泛的層面,現實社會裡有各種力量要向青少年施加正面或負面的影響。近期在民政事務總署倡導下,全港十八區開展了「反青少年吸毒社區計劃」,就是要協助青少年對付毒品的誘惑,建立積極的人生觀。所以,我們要時刻警惕會有人要將香港青年引入歧途。我也不贊成原動議說的「政府各政策局提供青少年服務的目標不清晰」。事實上,政府各部門分工合作,採取綜合措施,務求青少年在心智和體魄上都健康成長,能夠面對挑戰,努力成為香港社會發展所需要的各方面人才。我們亦高度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使愛國愛港的傳統能夠薪火相傳,發揚光大,確保「一國兩制」的事業後繼有人。

  主席,我會在聽取其他議員的發言後再作進一步回應。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