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扶貧助弱譜關愛」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扶貧助弱譜關愛」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首先,我感謝譚耀宗議員提出「扶貧助弱譜關愛」的議案,以及馮檢基議員、王國興議員、陳茂波議員、黃成智議員、李永達議員和劉健儀議員就議案提出修訂。

  扶貧紓困一直都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亦是我們香港市民日益關注的議題。政府非常關心低收入人士及弱勢社群的需要,採取務實、全方位和多管齊下的策略去處理貧窮問題。除了為貧窮人士提供社會保障和不同的支援服務外,我們更銳意協助有能力的人士從受助過渡到自強,突破單靠財政支援或回應式的扶助模式。

  現時政府透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以及在房屋、教育及醫療等範疇提供了許多項免費及大幅資助的服務,確保弱勢社群和低收入人士能夠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同時,我們致力推動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又提供培訓及再培訓,提升勞動人口的競爭力。政府亦大力投資教育和兒童發展,促進社會流動,減少跨代貧窮。

  因應經濟情況,政府在過去兩年先後推出了一系列推動經濟、改善民生及就業的紓困措施,以協助低收入住戶及有需要人士。

  今天譚耀宗議員和其他提出修訂的議員,共提出二十多項建議,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當中部分是一次性措施,也有部分是中、長期的建議。待聽取議員的發言後,我會綜合回應。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