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促進釣魚活動發展」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促進釣魚活動發展」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剛才數位議員的發言和提出的寶貴意見。

  香港的釣魚活動,如閒釣活動,主要可分為三大類:(1)海釣,利用船隻載客釣魚;(2)岸釣,例如磯釣、在碼頭垂釣、水塘和魚塘垂釣等;及(3)在魚排垂釣。

  現時,釣魚人士在本港大部分地方進行閒釣活動都是容許的。只有當他們到特別的生態水域,包括海岸保護區、海岸公園、魚類養殖區、水塘等範圍進行釣魚活動才會受到管制。在一般情況下,海岸公園和海岸保護區禁止任何形式的捕魚和閒釣活動。在魚類養殖區內,垂釣人士只可以手釣或得到漁護署批准的魚排上用魚竿進行釣魚活動。此外,有意在水塘範圍內釣魚的人士,須向水務署申請水塘釣魚牌照。

  現時,香港有不少由釣魚愛好者組成的康樂釣魚團體和網上討論區,提供一個平台予釣魚人士分享各類釣魚資訊和交流心得。這些組織亦會定期集合志同道合的人士發起釣魚活動或比賽,互相切磋釣魚技術,共享釣魚樂趣。除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每年會舉辦小規模的釣魚活動外,坊間亦有不少機構開辦釣魚課程和研習會,教授不同的釣魚技術。香港旅遊發展局歡迎任何團體在香港舉辦國際性釣魚比賽和活動,同時樂意在活動籌辦的過程中,就向海外旅客的宣傳和推廣方面提供意見及適當協助。

  剛才已提到,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於二○○四年出版了一本「香港海魚閒釣手冊」,當中介紹了各種主要的閒釣方法、漁獲物、釣魚守則和應注意的安全事項等,希望有助閒釣人士和有興趣加入閒釣的市民認識正確的閒釣行為和觀念。

  水塘是一個釣魚勝地。水務署在各主要水塘會放養不同魚苗,以維持生態平衡和保護水塘水質。除p魚、大頭魚外,在水塘中常見的魚類還有金山o、鯪魚、o魚等。水務署一直積極推廣水塘垂釣,例如製作及派發水塘垂釣的宣傳單張、於部門網頁分題介紹水塘垂釣等。現時申請在水塘釣魚的牌照手續非常簡便,郵寄申請只需三個工作天,親身前往申請更可於十分鐘內發牌。水務署會密切留意垂釣者的數目及活動情況,在不影響水塘的生態及平衡情況下,有需要時會加裝設施,以方便和確保安全垂釣。

  另外,亦有不少釣魚愛好者喜歡前往康文署管轄的海濱長廊垂釣。有見及此,康文署在岸邊已提供圍欄及救生圈設備,讓釣魚愛好者在安全的環境下垂釣。同時,為顧及其他場地使用者的安全,康文署亦已豎立告示,提醒釣魚人士小心使用漁具,以免妨礙他人或導致任何人受傷。

  剛才有議員提到,有數宗釣魚人士在石崖邊磯釣時失足墜海的意外。我藉此呼籲釣魚人士,尤其是初學者必須注重安全,慎選安全地點進行垂釣,同時留意天氣和四周狀況,包括海浪等等,以免發生意外。

  漁民在魚塘和魚排上經營休閒垂釣不但提供一個良好的釣魚地方,同時亦有助促進休閒漁業的發展,協助漁民轉型。漁護署在諮詢相關政府部門後,在二○○二年起容許養魚戶在其魚排上經營休閒垂釣業務,只要他們能夠採取適當措施,維護養魚環境和遊人安全。目前,有九個魚類養殖區共39名持牌人參與計劃。漁護署最近亦應一些養魚戶的要求,簡化發出魚排休閒垂釣同意書的程序和審批準則,希望能為業界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及彈性。

  「南丫島漁民文化村」是其中一個面積約三千平方米,位於南丫島索罟灣魚類養殖區從事休閒垂釣的魚排,現時已發展成一個全新意念的旅遊景點。除了釣魚活動外,「南丫島漁民文化村」還介紹香港原居漁民傳統文化和捕魚業發展歷程。魚排上設有展品及舉行其他與漁民文化有關的活動,如漁民捕魚示範。遊客可親身參與及體驗捕魚,及學習漁民醃製鹹魚、繩結技術、編織漁網等等。「南丫島漁民文化村」是漁民成功轉型至休閒漁業的一個好例子。

  在保障市民安全、不影響養魚操作及養殖環境的前提下,漁護署樂於與養魚戶商討及研究在魚排上提供其他服務的可行性。一些養魚戶希望能在魚排上提供如燒烤、煮食等服務,我們需小心考慮食物安全、明火煮食時的防火設備、環境壎矷B廢物及污水處理,以及對養魚區內養魚操作和養殖環境影響等因素。

  如經營人士希望在魚塘提供釣魚及其他服務,則須注意提供該等服務是否符合所在地的土地規劃及批租條件,並可能需要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及地政總署提出申請及取得批准後才可進行。城規會會考慮因素包括有關活動會否影響鄰近養魚場、附近環境壎矷B交通、釣魚場內及其周圍環境安全等。

  此外,我們了解黃容根議員希望當局放寬現時漁船載客的規限,讓漁民可兼營載客出海垂釣的業務。漁護署與海事處曾深入研究漁船能否以「一牌兩用」的模式,同時作商業捕魚及載客出海進行休閒漁業活動。在這問題上,我們首要考慮是乘客的安全。由於漁船原本設計不是作載客用途,海事法例因此亦規定漁船不能載客。若把現時的漁船改裝至符合現行法例的載客標準,會涉及相當大的改裝費用。因此,有意長期參與休閒漁業活動的漁民,實在值得購買休閒漁業專用的遊艇或載客船營運。

  除了硬件的配合之外,漁護署亦一直為有興趣從事休閒漁業的漁民,提供技術支援和培訓。首先,在操作遊艇或載客船方面,漁護署提供培訓課程,協助漁民考取證書,以取得所需資格。此外,漁護署亦會為他們舉辦業務技能、安全管理知識和有關旅遊規範、政策法規等培訓課程,提高休閒漁業經營者的業務技術和服務水準。

  漁民亦可以向海魚獎學基金或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資助報讀相關課程。我們亦會檢討漁業貸款的條款及研究其他資助模式,協助漁民轉型。漁護署會繼續配合旅遊事務署及其他政府部門在地區上的旅遊規劃,協助漁民發展具漁民文化特色的旅遊項目。

  香港水域的魚類、甲殼類、軟體動物及其他海洋生物品種繁多,其中最少有150種具有漁業價值。多種海魚也在本港水域繁殖。東面水域常見的魚類有紅矷A是在香港水域出沒的數種苀膜坐@。早春時分,大鵬灣沿岸可見大量苀蔔蔬]。其他魚類例如鱸魚、U蚌、石斑、石九公及細鱗等都是常見的漁獲物。香港實在是釣魚的好地方。可是,面對污染問題,我們實在需要加強自然保育工作。

  漁護署推行的人工魚礁計劃,有助保育本地的漁業資源和改善香港海洋生態環境。至今,漁護署已在海岸公園、魚類養殖區及重要的魚類產卵及育苗地點敷設668座人工魚礁,總體積接近18萬立方米,投放的資源超過5,000萬元。漁護署進行的水底監察結果顯示,在人工魚礁出沒的魚類數量及品種均較天然的海床為多,包括不少具商業價值的魚類如各種斑類:紅斑、東星斑、泥斑、黃釘及青斑等。無論對漁民和釣魚人士,人工魚礁都能增加他們的漁獲。

  黃議員的議案亦建議政府研究設立釣魚牌照制度。在世界上有規管康樂捕魚的地區中,部分採用牌照制度,其他則在沒有牌照制度下通過包括限制漁具、限制漁獲數量、品種及大小、及設立康樂捕魚區或禁漁區等措施以規管康樂捕魚。縱觀各地對規管康樂捕魚不同的政策,它們的主要考慮是該地區康樂捕魚的發展情G、普及程度及對自然環境所帶來的影響而制定。由於本地康樂釣魚活動對漁業資源所構成的壓力不大,一般亦不會破壞海床,政府認為現時無需要即時以牌照制度規管一般的釣魚活動(即在水塘和其他受限制水域例如海岸公園以外的釣魚活動)。

  在議案中,黃容根議員亦建議研究與珠三角地區合作、建設和保育整片海域。粵港海洋資源護理專題小組是香港和廣東省的常設機制,雙方定期交流漁業管理,海洋護理和執行法規的資訊及經驗,以加強保護雙方共同管有的海洋資源。我們會繼續按現時行之有效的機制,積極推動區內的海域保育工作。

  主席,我認同黃容根議員建議的大方向,亦感謝各位議員今日的發言。促進釣魚活動發展牽涉保育生態環境、推廣康樂活動和推動休閒漁業的政策,當中涉及多個決策局和部門的工作範疇。我會將今日收集的意見轉達相關的部門,各部門定會審慎研究,積極跟進。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