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鄉郊學校附近的行人安全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永達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中,上水河上鄉有幼稚園學生和家長在學校附近過馬路時發生交通意外,導致一死一重傷。關於鄉郊幼稚園及小學(鄉郊學校)附近的行人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在鄉郊學校校園附近發生的交通意外的數字和涉及的死傷人數;

(二)現有多少間鄉郊學校門外及附近的行人路沒有設置欄杆或過路設施;及

(三)運輸署和教育局會如何配合,以及作出甚麼交通安全改善措施(包括會否在鄉郊學校附近的行車路段加設減速路拱,使車輛減速行駛),以保障上述涉事的幼稚園及其他鄉郊學校的學生、家長和教職員的安全?
 
答覆:

主席:

  根據教育局的資料,現時全港共有四十九間鄉郊幼稚園和小學(鄉郊學校),分佈於屯門、元朗、北區、西貢和離島區。就問題的三個部份,我的回覆如下。

(一)在二○○七年至二○○九年期間,在四十九間鄉郊學校附近發生的交通意外共有十六宗,當中十五宗屬輕微交通意外,受傷人數共十七人,其中涉及十二歲或以下幼童的交通意外有三宗,該三宗意外中各有一名幼童輕傷。其餘的一宗屬致命交通意外,發生於元朗青山公路近新田段附近,該意外並不涉及行人。上述交通意外在鄉郊學校的五十米範圍內的道路發生,涉及意外的人士可能只是途經學校範圍,未必是該些學校的學生、家長或教職員。

(二)上述四十九間鄉郊學校中,有二十一間附近的道路由運輸署管理(其餘二十八間附近的道路屬鄉村路或私家路,並非由運輸署管理),當中九間鄉郊學校附近設有過路設施或圍欄,另外六間是位於坪洲和長洲的小學和幼稚園。離島的情況較特殊,只有小量的鄉村車輛獲准行駛,車流稀疏,車速亦較慢;由於這些道路是人車共用的,因此,過路設施或圍欄並不適用。其餘的六間鄉郊學校附近的道路,在適當的路段,都有「慢駛」或「兒童」的路面標記或路牌,提醒駕車者要小心慢駛。相關道路的車輛和行人流量不高。運輸署會不時檢討學校附近道路的道路設施是否足夠。

(三)運輸署會定時與各有關部門商討,檢討鄉郊學校鄰近行車路段的交通管理措施及行人過路設施,並在適當時提出改善建議。根據運輸署的分析,導致交通意外的成因,約九成是與道路使用者(包括司機和行人)的行為有關。故此,除改善道路設施之外,我們非常重視以教育、宣傳和執法等多方面入手,提升道路安全。教育局一直透過學校課程、各種教學活動及學習經歷,讓學生認識注意道路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培養他們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如遵守規則和盡公民的義務等,從而培養他們的安全意識。該局又鼓勵學校設立交通安全隊,在上學和放學時協助學生橫過馬路。另一方面,警方各總區的道路安全組,亦定期在學校及社區中心舉辦道路安全講座及派發宣傳單張,及透過參觀「交通安全城」等活動,提高學童的道路安全意識。警方也定期進行安全駕駛運動及行人道路安全運動,提醒駕駛人士及行人注意道路安全,並會對違例者採取檢控行動。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