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醫院管理局維修及改善工程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去年向食物及壎竻膝蚑邾毀琱@千多萬元改裝醫管局大樓內的會議廳;醫管局表示,因有關工程屬於內部行政工作,故不會向外公布有關詳情。又有報道指屯門醫院裝修一間會議室亦用了近百萬元。關於醫管局內部和行政當局對醫管局及其轄下醫院的改善工程的監管,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醫管局轄下醫院共進行了多少項裝修和改善工程,以及當中涉及病人會直接使用的設施的工程的百分比;

(二)是否知悉去年進行或完成及現已批准尚待進行的每項改善工程涉及的醫院、場地、工程項目、進行工程的原因和開支款額/預算,以及批准該工程的委員會的名稱或人員的職銜;

(三)是否知悉上述醫管局大樓會議廳的改裝工程有否事先獲得醫管局大會的批准;在醫管局不同的層面(包括醫管局總部、聯網及醫院)的開支批准機制為何,以及有沒有明文規定管理層須就超過某一金額的開支項目取得有關方面(包括醫管局大會)的批准;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審計署有否計劃就醫管局及其轄下醫院在調撥及運用款項時的決策過程、管理層的自主權及問責性進行審核;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病人數目眾多、人流密集、活動頻繁,為了確保可以在安全和妥善的環境下為巿民提供醫療服務,醫管局需要為各公立醫院進行定期維修以及各類型的裝修和改善工程。醫管局是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08整體撥款分目下其中一個可接受非經常資助金的機構。在現有安排下,醫管局可在該基金總目708整體撥款分目8100MX下申請撥款,以進行每項開支不超過二千一百萬元的小規模工程項目和大型工程計劃的準備工作。分目8100MX的撥款範圍涵蓋醫管局轄下各醫院的改善和勘測工程、工程項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以及建築工程項目的設計等。在二○○九/一○財政年度,醫管局在該分目下獲財務委員會撥款六億元。

  現時,醫院可根據院內設施的狀況和其運作要求,提出每項開支不超過二千一百萬元的小規模工程計劃。有關計劃經相關委員會(例如醫院管治委員會)進行諮詢和討論後,會提交予所屬醫院聯網統籌。醫院聯網會考慮聯網內所有同類工程的建議並訂出優先次序,再呈交醫管局總辦事處覆核工程建議和項目預算。獲醫管局總辦事處推薦的工程項目會提交食物及壎竻蝦f批。所有獲批准的工程項目由醫管局的承建商和顧問測量師進行施工,過程受醫管局的專業人士嚴格監管。承建商和顧問測量師是經醫管局既定的投標機制以公開投標形式聘任。

  現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醫管局轄下醫院平均每年共展開超過三百項裝修和改善工程,當中病人可直接使用有關地點的工程佔總數超過80%。其餘少於20%的工程包括天台防水、斜坡維修、地下水管維修、員工宿舍和寫字樓翻新等等。

(二)在二○○九/一○財政年度,醫管局轄下各醫院共進行超過九百項開支不超過二千一百萬元的維修和改善工程,按項目類別表列附件。

(三)一般而言,開支不超過二千一百萬元的維修和改善工程無須醫管局董事會批准。至於醫管局大樓會議廳的一項裝修工程,由於醫管局董事會通常在醫管局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該工程項目已提交予醫管局董事局考慮。董事會在二○○九年十一月十九日經討論後通過進行預計開支約一千一百萬元的會議廳裝修工程。這次改裝大樓會議廳,主要是考慮到醫管局大樓自於一九九七年落成後已超過十年,大樓內會議廳的設計、間格及規模已不能配合現時需要。工程主要把會議廳改建成一間較小的會議廳及兩間會議室,以更有效運用會議設施。此外,現時的會議廳具有梯級式設計,對與會者及公眾人士帶來不便,亦不便殘疾人士出席會議。工程因此會包括棄用梯級式設計以減低潛在危險及便利殘疾人士出席會議。工程亦會包括更新會議廳內的廣播及即時傳譯系統,以確保廣播及即時傳譯的質素,以及更換過時的電力裝置和安裝省電裝置,以節省能源。

(四)審計署署長可按《醫院管理局條例》(第113章)第11條,對醫管局在執行其職能及行使其權力時,所使用之資源是否合符經濟原則及講求效率的情況,進行審核。據了解,審計署在選擇審計項目並編定其優先次序以作詳細調查時,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事情的重要性、涉及的風險、時間性、進行審核的可能性、公眾利益,以及所帶來的裨益。審計署會繼續留意醫管局的工作及其資源運用的情況,並在有需要時對醫管局進行審核。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