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安老院舍
**********

  以下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一個安老團體早前進行一項有關安老院舍的調查發現,分別有九成及超過九成的受訪長者與長者家屬贊同為私營安老院舍引入專業評級機制,以增加安老院舍在市場上的透明度。根據現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安排,入住院舍的綜援長者的援助金額須扣除其家人提供的宿費補貼。調查結果還顯示,長者認為當局有必要檢討該安排,以便更多長者有能力入住私營安老院,繼而全面提升該等院舍的質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為私營安老院舍引入專業評級機制,增加其透明度,以便市民選擇安老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檢討上述的綜援計劃安排,容許長者接受家屬補貼其入住私營安老院舍的費用而無須被扣減援助金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自上水一私營護老院發生虐老事件後,當局有否加強巡查行動,以防止虐老事件再度發生;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過去三年,社會福利署巡查私營安老院時揭發的虐老個案的數目,該署作出的跟進行動及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一直鼓勵安老服務機構(包括安老院舍)參與質素認證或評審計劃,以提升機構的管理和服務質素。現時市場上有多個獨立的質素認證或評審計劃,當中有部分更是專為安老服務機構而設,例如由香港老年學會推行的「香港安老院舍評審計劃」及由香港醫護學會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行的「優質長者服務計劃」等,安老服務機構可以自願性質參與。為了進一步鼓勵安老院舍參與認證或評審,社會福利署(社署)在最新一輪的「改善買位計劃」下,已特別給予通過認證或評審的院舍額外分數。此外,為提高安老院舍資訊的透明度,方便市民選擇院舍服務,社署已把所有領有牌照的安老院舍的資料(包括名稱、地址、宿位種類和數目、牌照有效期及發牌條件等)、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安老院舍名單、安老院舍服務概覽、被成功檢控的安老院舍資料,以及由社署發給安老院舍的通函,包括有關藥物管理、院舍收費的指引等上載社署網頁,供市民大眾閱覽。

(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目的,是幫助經濟上有困難的家庭(包括長者)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由於綜援計劃是一項無需供款的社會保障計劃,經費全部由政府的一般收入支付,涉及大量公帑,審批申請時必須謹慎,以確保這個安全網能持續發展。因此,在確定有關長者是否符合資格領取綜援及可領取的援助金額時,政府必須考慮申請人整體的資源和需要,以確保綜援用作幫助真正在經濟上有困難的人士。根據這原則,不論綜援長者是否入住私營安老院舍,政府在釐定該長者可獲的綜援金額時,亦必須將其家庭成員為他提供的資源也計算在內。

(三)所有安老院舍都必須領有牌照,並受社署監管。根據現行法例,社署的安老院牌照事務處(牌照處)會不時巡查安老院舍,並按個別安老院舍的風險程度調整巡查的頻次。對於那些曾違規或記錄欠佳的安老院舍(包括發生問題所述虐老事件的院舍),牌照處會加強巡查,密切監察其服務情況。

  為防範虐老事件在院舍再度發生,社署已發信提醒全港所有安老院舍,必須按照「處理虐老個案程序指引」,盡快調查任何懷疑虐老事件,並把個案轉介予社工作專業評估,及為長者制訂跟進措施。牌照處亦敦促所有安老院舍重視員工的專業操守,積極鼓勵員工參與培訓,以提升他們的護理知識和技巧。此外,牌照處亦再次提醒安老院舍,必須在當眼處張貼告示,列明舉報或投訴的途徑,以便職員、長者住客、其家人或其他人士能透過該些渠道舉報懷疑虐老事件。

(四)過去三年,牌照處在巡查私營安老院舍時,曾揭發一宗虐老個案。在個案中,牌照處的督察發現涉事安老院舍的一名員工不恰當使用約束物品,導致一名長者住客受到傷害。牌照處即時介入,安排受影響長者到醫院就診,又召開「多專業個案會議」,讓有關專業人員(包括醫生、警方、職業治療師及社工等)為受影響長者制訂適切的福利計劃。此外,牌照處亦已向該院舍發出警告信,敦促院方在管理員工使用約束物品方面作出改善。在其後的跟進巡查時,牌照處發現該院舍已作出相應的改善,所提供的服務亦能符合牌照的要求。



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