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國務委員劉延東接見香港國民教育交流團(附圖)
**********************

  參與教育局主辦的「薪火相傳:中華文化探索與承傳」國民教育交流計劃──文化古城尋根之旅的二千五百多名學生及教師,今日(二月一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獲國務委員劉延東接見。
  
  政務司司長、交流團總團長唐英年衷心感謝劉延東接見交流團全體成員並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

  唐英年介紹「薪火相傳」活動的源起。他說:「二零零七年六月三十日,香港慶祝回歸祖國十周年的前夕,胡錦濤主席在香港殷切叮囑我們:『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加強香港和內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唐英年表示,行政長官領導的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這項工作,在二零零九年一月正式成立「薪火相傳」國民教育平台,協同社會力量,鼓勵協助青少年了解國情,培養家國情懷。一年來,「薪火相傳」計劃共組織了超過四十多項國民教育活動,參與人數達到四萬一千人。

  唐英年說:「今天正式啟動的文化古城尋根之旅,旨在讓青少年全面、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尋找民族文化根源,增強民族自豪感。」

  他續說:「青少年是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和希望。我相信,通過這次交流訪問,他們對祖國輝煌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會有深入的認知和深刻的體會。這有助於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培養個人對國家、對香港的使命感,傳承民族復興的薪火。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國家民族的希望。」
  
  唐英年又感謝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鐵道部、公安部、壎苀﹛B各參訪城市的有關單位,以及「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平台各位執行主席,對是次活動的大力支持和協助。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擔任交流團團長。除北京外,交流團師生亦會到其他五個文化古城──上海、天津、南京、西安及鄭州,進行交流活動,包括參觀當地文化場所和古蹟遺址,以及拜訪著名學術或科研機構、展館和大型企業等。
  
  交流團成員今早在北京出席外交講座,了解國家的外交概況、國家在地區事務和問題上擔當的角色和影響力,以及現今面對的機遇和挑戰,令師生獲益良多。

  交流團隨後前往參觀故宮博物院,藉此認識中國的皇城建制和規模。故宮博物院是國家的文化遺產,收藏了超過150萬件珍貴藏品,包括古書畫、古器物、宮廷文物、書籍檔案等。師生透過欣賞博物院內的文物展覽,不但可以認識國家的歷史,更可了解中華民族工藝美術的偉大成就。
 
  唐英年在故宮與部分團員會面,了解他們對活動的感想,並鼓勵他們充分利用此行難得的機會,加深認識祖國,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除北京團外,其餘五個交流團的師生明天(二月二日)將分赴上海、天津、南京、西安及鄭州展開在當地的交流活動。交流團團長孫明揚將會率領鄭州團的二百五十名師生與市領導會面。交流團並會與當地著名學府師生交流,以及參觀多處與中華文化有深厚淵源的地點,包括河南博物院、黃河及軒轅黃帝故里等。

  「薪火相傳:中華文化探索與承傳」國民教育交流計劃──文化古城尋根之旅是教育局在「薪火相傳」國民教育平台成立一周年之際推出的大型項目之一。交流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師生訪問內地活動,更是首次在同一個內地學習交流活動中,參訪城市最多的一次。



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