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屋宇署展開行動巡查五十年樓齡樓宇
****************

  屋宇署今日(二月一日)派出四十個專責小組,到全港各區視察約四千棟樓齡達五十年或以上的樓宇,確定這些樓宇的結構是否安全,預計整個行動可於二月底完成。

  屋宇署發言人表示,每個專責小組都由一名富有經驗的專業人員(包括屋宇測量師及結構工程師)及一名技術人員組成,目標是在二月底完成巡查工作。

  該署發言人強調:「我們一向極為重視樓宇安全,鑑於日前在馬頭圍道發生的塌樓意外,屋宇署特別抽調人手,組成專責小組,致力盡快完成視察工作。本署的屋宇測量師及結構工程師均是具有專業資格及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員,深信一定能夠判斷樓宇結構情況是否有危險,而且絕對不會因為要遷就時間而馬虎地完成視察工作。」

  至於肇事的馬頭圍道45J及其毗鄰樓宇的鞏固工程進度,屋宇署發言人表示,工程人員需要在45J原址地盤豎設鋼鐵支架,鞏固45H樓宇。但由於45H的損毀情況嚴重,在豎設鋼鐵支架的時候會有風險,因此,為了毗鄰樓宇居民的安全起見,決定暫時封閉45E及45F,以及49號樓宇地下及1字樓一個商舖、2字樓至5字樓各一個單位,直至有關鞏固工程完成為止。

  發言人強調,上述樓宇的結構沒有危險,只是在進行鞏固工程期間,居民並不適宜逗留在單位內,為了保障居民安全,需要暫時封閉這些單位。他說:「事實上,屋宇署人員自進入肇事現場二十四小時進行鞏固工程開始,已經密切監察毗鄰樓宇狀況。在進行鞏固工程期間,本署人員仍然會繼續監察工作,暫時封閉這些單位只是以防萬一。」

  發言人估計,鞏固工程大概需要進行十天至兩個星期,因應以上安排而受影響的居民,民政事務總署已作出安排,開放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為有需要的人士於上述期間提供臨時棲身之所,及生活必需品。

  發言人同時提醒市民,業主有責任定期檢查及維修其樓宇,以確保樓宇安全穩固,完好無損。有效的樓宇管理應包括經常巡視及監察樓宇公用部分,例如:梯間、大堂、天台、私家通道或巷里,特別是那些較少人踏足的地方,如通向後巷的梯間或其他隱蔽地方。

  定期的巡查有助及早發現老化的樓宇結構、設施及設備,以便有充裕的時間計劃及進行修葺工程。適時維修保養,能確保樓宇安全,避免釀成嚴重事故,長遠來說亦能減低維修成本。



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