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天文公園今日啟用(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新近落成的天文公園於今日〈一月三十日〉正式投入服務。

  天文公園位於西貢萬宜水庫西壩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耗資300萬元興建,具備觀星設施,由香港太空館負責管理。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香港雖然光害嚴重,但在偏遠地區,例如西貢及大嶼山,仍有理想的觀星地點,政府在收集天文團體的意見後,決定在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內,興建天文公園,以推動香港的觀星文化。當局亦希望藉此設施提升大眾對保育黑暗天空的環境、減少光害的認識;同時透過一個具娛樂、教育及觀星設施的主題公園,讓市民及觀星愛好者可在當中享受觀星之樂。

  天文公園面積約為1,200平方米,劃分為三個區,分別為天文研習區、肉眼觀測區和望遠鏡觀測區。

  天文研習區內放置了八件中國古代天文儀器複製品,包括一具一比一原大的明代渾儀、星晷、月晷、仰儀、圭表、赤道式日晷、地平日晷及正方案等,以便市民大眾研究中國古代天文儀器。此外,公園內亦設有人體日晷,讓參觀者利用自己的影子透過人體日晷找出當天的時間。而在天氣欠佳未能觀星的日子,參觀者仍可在公園的涼亭內欣賞模擬的星空及星座。

  此外,公園的肉眼觀測區內設有多張經特別設計的斜背觀星專用座椅,讓參觀者可舒適躺坐欣賞星空。

  望遠鏡觀測區內設有四台特別設計,可從任何方向輕易地觀測天空的20乘80雙筒望遠鏡(其倍率和口徑分別為20倍和80毫米),讓觀眾可在夜間使用該等雙筒望遠鏡觀測天體。該區內亦安裝了10個望遠鏡柱墩,供業餘天文愛好者使用。他們只需把自備的望遠鏡安裝在柱墩上,便可觀測天體,而無須再攜帶沉重的三腳架。園內的兩個追星儀亦可讓參觀者以人手方式使用普通相機進行天文的追蹤攝影。

  太空館將於日後在天文公園舉辦不同的觀星及中國天文儀器導賞活動,以提高市民對天文的興趣和認識。

  天文公園全年每日24小時開放,供市民免費使用。然而,市民若需要天文公園提供電力,例如用以驅動望遠鏡的赤道儀,或接駁手提電腦以供拍攝天文照片等,則須預先向創興水上活動中心申請租訂營地,並繳付入營費用。有關創興水上活動中心營地租訂詳情,請瀏覽網址:http://www.lcsd.gov.hk/watersport/b5/hiri_book.php 。

  市民如欲前往天文公園,可乘搭九巴路線94、96R;或城巴路線698R;或專線小巴路線7號和9號於西貢北潭涌下車,再乘坐的士約15分鐘抵達天文公園。市民亦可在西貢碼頭自行安排「街渡」往返天文公園。

  有關天文公園詳情可瀏覽太空館網頁(http://hk.space.museum),或天文公園網頁(http://astropark.hk.space.museum),或致電二七二一 ○二二六查詢。



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