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談廣深港高鐵(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今日(一月二十九日)與油尖旺區區議員會面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大家好。我很高興在今日下午有機會到油尖旺區議會,在鍾主席的陪同下會見十二位區議員。他們是有不同政治意見的區議員。在會面中,我向他們簡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對這區的影響,特別討論到在大角咀收回地層的情況。

大角咀方面

  基本上,收回地層對樓宇完全不會有安全結構問題,因為港鐵公司對興建鐵路有豐富經驗,過往的監督一直表現良好,我希望議員將此信息清楚向居民介紹,亦將我們的做法向他們簡介,包括在工程展開前,我們會做樓宇狀況的勘察,在完成勘察後提供相關報告予有關居民和業主,讓他們清楚知道(工程資料),有資料可參考。

  第二,在工程期間,假設有任何損毀,我們承諾於收到損毀報告後1個工作天內到場調查,並於7個工作天內展開維修工作。工程完成後,港鐵和路政署將繼續跟進樓宇狀況。

  此外,我們在會面時向區議員介紹我們希望與區議會合作的構思。例如部分居民表示沒有相關的專業知識,我們會探討如何與區議會合作,為居民提供有關的專業服務、諮詢服務。在這方面,我特別希望聽取區議員的見解,要如何參與令這工作做得更好。

菜園村方面

  另一方面,我亦收到消息,菜園村方面我們正加緊進行登記工作。一些(住戶)比較早遞交資料,我們因此能提早完成核實工作。合符資格的居民很快就會收到信件,確認他們合資格的身分,隨後他們就可以得到有關的特惠賠償。尚有部分(申請)我們仍在處理中,他們沒有完全符合資格(申領特惠補償)的身分,我們的同事會將(個案)提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考慮)如何行使酌情權去處理。因此我們的大原則是愈快向我們登記,而遞交的資料愈齊備,我們將可愈快進行這部分的核實工作,盡可能方便居民處理搬遷事宜。



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