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副局長出席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在今日(一月二十七日)播出的香港電台電視部節目《左右紅藍綠》中的答問全文:

主持:中學文憑試將於二○一二年舉行,取代現有的中學會考和高考,日後大學將以該考試的成績,作收生標準,不少學生、家長和僱主,對新的評分制度有不少疑問。

  今天請來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簡介新的評分制度,新的中學文憑試的成績計算方法,跟現時公開試的成績計算方法,有何分別?

教育局副局長:現行的成績是以拉曲線模式計算,即常模參照模式,把學生的成績互相比較,某個百分比成績最好的學生獲甲級,其次得乙級等,如此類推。

  將來水平參照模式,是把成績設於特定水平,不會互相比較學生的成績,成績只要達至某個水平,便自然取得相應的級別。

主持:日後報讀大學,學生必須在四個核心科目,中文、英文、數學及通識科,取得「三三二二」級別的成績,這是怎樣製訂出來的?

教育局副局長:我們要求學生在中、英文科,達到三級水平,在數學科和通識科達到二級水平。新高中學制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希望同學有寬而廣的學習經歷,入讀大學時,希望他們的語文,數學和通識達到特定的水平。

主持:為甚麼納入數學科作為考慮條件?

教育局副局長:社會一般期望大學生,不管是修讀文科、理科或社會科學學生,都有特定的數學基礎,所以要求所有報考大學的學生,數學科具二級水平,最能回應社會對將來的需要。

主持:二○一二年將會有最後一屆的中七畢業生及第一屆「三三四」中六畢業生,同時報讀大學,可會加劇入讀大學的競爭情況?

教育局副局長:只要細心留意,二○一二年有中七學生報讀三年制大學的第一年,中六學生以新的中學文憑試,報讀四年制大學的第一年。屆時大學將有兩條「隊伍」收生,收生人數較過往增加一倍。

主持:有僱主擔心,若有新舊制學生一同求職,該怎樣對比新舊制的評級成績?

教育局副局長:以中七學生為例,他們已有七年的學習經歷,而新制的所有學生,將有六年的中學學習經歷,其實兩批學生的公開試成績,不能直接作比較。我們推出新學制的其中一個目的,希望增加香港的人才庫,所以所有學生會有完整的,三年初中及三年高中課程,提高整體香港的人才素質。

(歡迎瀏覽以下網址http://programme.rthk.org.hk/rthk/tv/programme.php?name=pentaprismII&d=2010-01-27&p=4101&e=&m=episode,收看有關訪問。)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