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委任青年人出任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評論指出,隨著教育水平和公民意識提高,部分年輕人近日對個別社會政策表達了不同意見,有關現象引起社會關注。此外,評論亦指出,政府在施政時應多吸納和聽取年輕人的聲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三十歲或以下的人士出任為其成員(年輕成員)的諮詢委員會的數目,以及該數目佔諮詢委員會總數的百分比為何;

(二)在第(一)項的諮詢委員會當中:

(i)分別哪五個委員會有最多和最高百分比的年輕成員,以及該等委員會的成員的平均年齡為何;及

(ii)有否委員會由年輕成員擔任主席;若有,該等委員會的名稱;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否鼓勵與青少年事務有關的諮詢委員會推行由年輕成員擔任主席的安排;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現時年輕人傾向以互聯網作發表意見的平台,當局如何作出配合以掌握他們對個別政策的意見和建議?

答覆:

主席:

(一)由政府委任的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成員可自願向《中央名冊資料庫》提供他們的年齡資料。根據資料庫的資料,截至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共有二十五個諮詢及法定組織有委任三十歲或以下人士為非官方成員,佔同類諮詢及法定組織的6.4%。

(二)(i)根據資料庫的資料,三十歲或以下人士擔任非官方成員數目最多的組織為︰

(I)電影檢查顧問小組
(II)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理事會
(III)青年事務委員會
(IV)狂犬病條例(第421章)上訴委員團
(V)人事登記審裁處
(VI)自訂車輛登記號碼審核委員會

〔註:(IV)、(V)、(VI)會內三十歲或以下人士擔任非官方成員的數目相同。〕

  這批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政府委任非官方委員的平均年齡約為四十七歲。

  而三十歲或以下人士所佔比例最高的組織為︰

(I)狗隻及貓隻分類委員會
(II)邊緣青少年服務委員會
(III)狂犬病條例(第421章)上訴委員團
(IV)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理事會
(V)青年事務委員會

  這批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政府委任非官方委員的平均年齡約為四十四歲。

(二)(ii)截至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各諮詢及法定組織的主席沒有三十歲以下的人士。政府委任諮詢及法定組織的主席及成員時會考慮候選人的才能、專長、經驗、操守和服務社會的熱誠、有關組織的職能和工作性質,以及有關法定組織的法例規定,以確保這些組織的成員組合能廣泛反映社會各界的利益和意見。政府委任與青少年事務有關的諮詢委員會的主席時,在用人唯才的原則下,若有年輕人士適合出任這些委員會的主席,政府會作出適當考慮。

(三)在制訂政策時,政府向來十分重視鼓勵公眾參與。為推動互聯網用戶(包括青年人)參與公共事務,我們設立了數個網上論壇,例如有關西九文化區的網上論壇。我們得悉青年人愈來愈多使用其他類型的互聯網平台,例如社交媒體網站,以表達他們的意見。政府在二○○八年施政報告中,承諾會更主動吸納互聯網上的民意。政府其後已進行內部研究,以期定出各種方案和工具,以推動公眾,特別是青年人,在網上就各項政策提供意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已透過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諮詢委員會和其轄下的電子政府服務專責小組,徵詢資訊及通訊科技界的意見。我們會繼續探究如何善用Web2.0技術推動公眾參與,並會逐步推出各項推動網上參與的措施。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