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外匯基金的管理事宜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答覆:

問題: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2008年年報,以貨幣類別計,外匯基金的投資基準是百分之86的資產分配於美元及其他貨幣(包括港元),而其餘的百分之14則分配於其他貨幣(主要是歐元、日圓及英鎊)。外匯基金1994年至2008年的複合年度回報率為百分之6.1,比其他基金的複合年度回報率為低,例如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1981年至2006年的複合年度回報率是百分之9.5,以及史丹福大學基金1998年至2008年的複合年度回報率是百分之8.9。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金管局會否考慮更新現有的外匯基金投資基準,從而提升外匯基金的回報率;

(二)鑑於美國經濟疲弱,美元匯率持續偏軟,美國息口持續維持低水平,兼且不少學者均指出,美國國債已達天文數字,美國政府極有可能將國債貨幣化,因而導致美元貶值,金管局會否考慮將現時分配於美元的資產轉移至其他貨幣;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人民幣持續強勢,金管局會否考慮增加投資基準中人民幣資產所佔的比率?

答覆:

主席:

  三部分的答案如下:

(一)金融管理局會不時檢討投資基準,確保在面對不斷轉變的金融市場狀況下,投資基準仍繼續符合外匯基金的投資目標。

(二)由於外匯基金主要目標是維持貨幣穩定,因此在外匯基金的投資基準中,美元資產佔相當大的比例。

  在定期檢討及釐訂外匯基金的投資基準時,我們會考慮環球金融市場的長期往績數據及最新形勢,從而評估要長遠達到外匯基金投資目標的合適貨幣及資產組合,包括美元及其他貨幣所佔的比例。

(三)我們會就外匯基金的投資基準不時作出檢討。在不斷轉變的金融市場環境中,我們會評估及釐訂為長遠達致外匯基金投資目標的合適貨幣及資產組合,包括應否持有某類貨幣(例如人民幣),以及持有貨幣的合適比例。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