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一個有關新學制的活動後,就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資歷認可,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3322的資格,估計可能會多3,000名學生合資格報讀大學,私立大學和大學學額不會增加,會否擔心日後有好多學生合乎資格卻沒學位?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現時香港的大學已提供相當數目的學額,而我們亦會撥地和鼓勵成立多些私立大學,所以這個過程會慢慢提供多些學位。但展望未來,問題在於學生的出路,當然現時已有出路,有很多學生會到海外升學,所以將來亦會有相當數目的學生到海外升學。至於留港就讀和到海外升學的學生數目,便要視乎將來學位供應的情況,但我相信不會較現時惡化,因我們還要考慮到適齡學童人口下降,由於學額沒有減少,表示學生入學的機會相對會增加。
 
記者:辦學團體成立私立大學...?
 
教育局局長:我想大家要拭目以待,已經有辦學團體向我們表達意向,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推出兩幅土地讓他們申請,很快便會知道情況如何。
 
記者:昨日陳維安(副局長)亦談及新學制,有家長表示香港中學文憑不再採用ABCDE,而改為分級,他們沒辦法比較以往的成績...?
 
教育局局長:我想好像現時一樣,大學都是考慮每個學生的程度,即使學生符合報讀資格,不表示大學必定取錄該學生。大學不同的學科亦會有不同的要求,我們現在所講的是學生獲取3322這個資格,便可以申請入讀大學,這情況和以往沒有分別。
 
記者:但有學界人士指門檻較以往低,因現時英文達3級是最低要求,但對照A-Level要求應是4級,即表示會有多些學生符合報讀大學資格?
 
教育局局長:大家必須清楚理念,新學制下新的考試方式是不可以跟舊的制度作直接比較的。這是由於舊制度下的兩個考試,一個是學生讀了五年書後參加的會考,另一個是讀了七年後參加的高考;將來新的考試,考生是讀了六年書後應考的,大家讀書的年期不同。而我們日前亦已作過解釋,新考試有不同的評核方式,所以是不可以簡簡單單把現有和將來的考試成績直接比較。當然可以說大約水平,但不能說現有某個等級便等如將來某個級別。
 
記者:多了學生合乎資格是意味學生較聰明,還是新評分條件對他們更有利?
 
教育局局長:新的評核標準不再是相對而是絕對的評核標準,即事先已說明表現達到某一個水平便會獲取甚麼級別,故此(收生)會視乎當年有多少學生可以獲取那個級別。這有別於現時相對的情況,要視乎大部份學生的表現,拉curve而定出百分比。將來某年若學生的水平是高的,取得較高等級的學生數目便會較多多,這評核可以直接反映學生的水平。
 
記者:是否可以讓國際或僱主更容易了解學生的水平?
 
教育局局長:這是絕對的評核,清楚說明獲取第4級學生的水平、第5級學生的表現;5*級是更好的評級,獲取的學生可以達到甚麼水平。
 
記者:2012年將會有兩批畢業生,有否評估該年大學或私大的學位供應是否足夠應付兩批畢業生?
 
教育局局長:我們其實已經作出解釋,但我很高興今日有機會讓我再次說明。2012年大學將會增加學位,因現時大學是三年制,而2012年將會第一次有四年制的學位,該年我們會增加一班新學制下的一年級,所以該年會有足夠的學額給兩批的畢業生入讀。
 
記者:政府可以提供雙倍的學額,但有院校表示在2012年未能夠提供兩倍的學位應付兩批畢業生,政府怎樣看這情況?
 
教育局局長:我沒有聽過這方面的問題,現時私立大學的數目不多,我們會向他們了解情況,但我相信問題不大。
 
記者:2012年多了考生,學界希望可以提早放榜日期,讓他們多些時間進行面試選擇考生,政府方面有什麼回應?
 
教育局局長:我們正關注這個問題。現時的放榜日期約在七月中至尾,我們正研究可否濃縮改卷的時間,但需兼顧很多細節問題,我們不希望為了爭取時間而令改卷程序出現漏洞,我們希望維持考試制度的穩定性。
 
記者:有否預計在甚麼時候可以增加私立大學學額,以應付多了合資格報讀大學的學生?
 
教育局局長:我想要視乎新辦學團體於何時能成立新大學。大家都知道我們已預留了五幅土地,最快可望在數月內先推出兩幅地供院校申請,這樣看來幾年間便可有新的大學 。



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