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慈雲山、鑽石山及新蒲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慈雲山、鑽石山及新蒲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二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綱要,為慈雲山、鑽石山及新蒲崗地區的發展及重建計劃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325公頃,位於東九龍的黃大仙區,範圍東及東南至斧山,北至雞胸山及慈雲山,西接獅子山,南臨啟德新發展區。

  該區多屬住宅用地。劃為「住宅(甲類)」的地帶佔地約105.55公頃,涵蓋區內大部分現有及計劃發展的住宅項目。

  港鐵鑽石山站以南、介乎龍翔道與彩虹道之間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佔地約7.18公頃,作綜合發展包括公屋、商業設施、學校及其他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

  位於采頤花園以西,景福街一塊約0.93公頃土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作住宅用途。

  一塊佔地約13.82公頃的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其中一塊約10.96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涵蓋新蒲崗現有的工業區,計劃用作發展資訊科技及電訊業、非污染工業、辦公室和其他商業用途。

  約46.15公頃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提供各類設施配合當地及該區的需要,現有的主要設施包括黃大仙警署、黃大仙護養院及聖母醫院、伍若瑜診療所、志蓮淨苑及安老院、真鐸啟喑學校及黃大仙祠。

  此外,約29.95公頃土地劃為「休憩用地」,為市民提供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設施。一塊佔地約70.43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而另外約51.03公頃的土地則作主要道路及其他用途。
 
  慈雲山、鑽石山及新蒲崗分區計劃核准圖編號S/K11/25,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九龍規劃處及黃大仙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大綱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