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及發展事務委員會轄下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會議的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很高興有此機會與各位議員討論高鐵香港總站與西九文化區之間的相互關係。正如剛才主席介紹,今日除了民政事務局的同事外,亦有多個政府部門的同事、以及港鐵公司的代表出席,我們很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就高鐵建設與西九文化區發展計劃這一議題,其實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及轄下的發展委員會、與政府各有關部門以至港鐵公司都一直保持緊密的協調。

  西九董事局認為,高鐵西九龍總站毗鄰西九文化區,能夠方便往來珠江三角洲的旅客,除了有助西九人流匯聚,亦加強了文化區的交通配套,所以我們認為整個高鐵總站的設計有利於西九文化區的發展。

  西九管理局亦關注到,高鐵總站的設計及建造都應與文化區的外觀及建築期互相配合。西九文化區與鄰近地區的行人接駁需要方便、直接和舒適,周邊地區的道路交通亦應保持順暢。在這方面,管理局與政府各個部門都是按這個目標工作。管理局與有關部門在這方面的討論要點已羅列於文件,我在此不再重覆。高鐵總站建設與西九文化區建設,兩項工程可以相互協調,如見於文件第十四段所載表格提出的時間表。西九管理局及有關部門以及港鐵公司同意繼續維持緊密的協調,以確保高鐵香港段及西九文化區第一期發展都可如期完成。

  我和同事們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大家、多謝主席!



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