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國際獅子總會港澳303區」午餐會後,就香港中學文憑的資歷認可,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你剛才提到在二零一二年新舊制的學生會一同入大學,大學如何比較新舊制學生的成績?

教育局局長:大學不會作出比較,因為舊制和新制的學生會進入不同的班別。在三三四下,大學修讀年期會增加一年。到了二零一二年會有兩批學生,一批入讀最後一年大學舊制的一年級,一批則入讀新制、即四年學制的一年級,所以學生入大學沒有問題。

記者:會否有不公平的現象出現?例如舊制的學生成績比較好,但要讓出學位給新制的學生?

教育局局長:不會有「讓位」的情況出現,因為兩批學生各有自己的大學學額。三年舊學制有既定數量的一年級學位供學生入讀。在同一年,大學同時會開辦四年新學制的第一級,供新學制下的學生入讀,該兩批學生之間並沒有競爭。我剛才說那一年的工作量會增加,是指考試及評核局的工作量會增加,那年要同時處理兩個考試,新舊交替,所以工作量會增加。

記者:外國院校認證本港的中學文憑考試,水平可媲美IB甚至比GCE A Level更高,可否介定一下所謂的水平是指什麼?為何可媲美IB?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說我們有和外國有關機構商討,如NARIC(英國國家學術及專業資歷認可資訊機構)及UCAS(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UCAS經過研究後,確定香港的水平達到甚麼程度,這並不是我要求他們(UCAS)做的,而是需要他們承認才可以,這反映出他們接受我們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記者:至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質素和程度的深淺...

教育局局長:當然你會問,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現在還未舉行,談不上程度,但我們的模擬考試已大約根據現時學生的水平和將來要求學生需達到的水平作出比較,你可以上網看到我們有實例說明屆時應考香港中學文憑試的學生需達到的水平。這並不是我們空講的,而是由外國有關機構派人來香港,大家互相引證而得出的研究結果。當然我們還未完成有關工作,我們已在英國和澳洲做了這些工作,將來會在加拿大做工作。三月我會和有關人士去加拿大與當地大學和評審機構商討,希望得到他們認可香港中學文憑。

記者:還有兩年便會推出香港中學文憑,但你剛才提到,暫時只有澳洲已經認可香港中學文憑。其實你們有沒有時間表,希望何時獲得其他熱門留學國家如美國等的認可?

教育局局長:澳洲和英國都已經確認了,只有加拿大尚未完成,全部工作都在進行中。

記者:曾經有學生擔心香港中學文憑認證問題會影響出國升學,現在是否代表學生不用擔心有關問題?

教育局局長:其實應該這樣看,如果我們的學生水平高,無論怎樣也會獲得外國大學取錄。我們現時還未全面完成認證工作,因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尚未舉行,但我們事先給予外國信心,有些國家願意接受。如剛才所說,我們在英國已經完成了有關步驟;美國方面則很簡單,他們主要視乎學生參加SAT等考試的成績,而不怎樣考慮學生在原居地的考試成績。我剛才說過,澳洲已經承認了香港中學文憑;至於加拿大,我們希望能在不久將來完成有關工作。這些都是香港學生主要的海外升學地點,也是我們的認證工作已取得的成果。

記者:但有些家長在香港中學文憑未得到正式認證前已開始計劃子女的升學途徑。有教育機構表示,有些學生不希望當白老鼠,因此這一兩年會先參加外地交流,待看清楚形勢後才繼續升學。

教育局局長:我不排除有個別家長特別謹慎,希望「買保險」,但我希望大家清楚明白其實不用這樣做,我們會在這兩年內完成我剛才所說的所有程序。其實我們現在-亦即香港中學文憑正式推行前兩年,已得到很大進展,我們希望在短期內完成所有工作,所以家長有足夠時間作出充分考慮。

記者:將來有兩個制度,僱主招聘時會否感到混亂?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已說過,不能直接比較兩個制度,但我們預見新的制度會取代舊制度。當然有一段時間新舊制度會並存,但長遠來說,新制度將會取代舊制度。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