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積極參與國家『十二五』規劃」議案辯論時的開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積極參與國家『十二五』規劃」議案辯論時的開場致辭全文:

主席:

  我非常高興今天有機會到立法會聽聽各位議員就「十二五」規劃工作的建議和意見,因這工作範疇關乎香港未來發展的總體方向,而在各政策範疇亦有新的發展空間。

  過去三十年,自國家改革開放、「四個現代化」開始以來,香港充分地參與了內地沿海地區的工業化與現代化。香港亦及時把握機遇,順利將本身的經濟轉型。

  自回歸以來,香港與內地的經濟一直都是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基礎上發展;而兩地的經濟合作亦不斷提升,關係越趨密切。例如:自二○○三年年起,開始在落馬洲管制站及皇崗口岸實施全日二十四小時通關;與中央制訂了「個人遊」政策和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這個緊密合作的關係是多年循序漸進地建立起來的,亦廣泛得到香港社會普遍的認同、共識和支持的。

「十一五」規劃
-------

  相信大家都會認同,國家未來發展的政策方向,會影響香港如何繼續在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中保持優勢。因此,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配合國家規劃的工作。

  在「十一五」規劃中,中央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服務業,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為了有系統及深入地審視香港在國家五年規劃下的機遇和挑戰,特區政府在二○○六年九月舉辦了《「十一五」規劃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而因應高峰會成立了四個專題小組,包括商業及貿易小組;金融服務小組;航運、物流及基礎建設小組;和專業服務、信息、科技及旅遊小組,亦已向行政長官提交了相關界別的報告,提出多項策略建議。特區政府一直密切跟進這些建議的執行情況。

「十二五」規劃
-------

  至於配合「十二五」規劃的工作方面,行政長官早在二○○七/○八年度的施政報告中已提出,會加強與國家相關部委的聯繫,建立適當工作機制,使特區政府能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盡量配合國家擬訂「十二五」規劃的工作。

  跟進有關建議,特區政府進行了一系列工作:

  首先,早在二○○八年年底,特區政府已和國家發改委建立直接的工作關係,並一直保持密切聯繫;而行政長官在不同場合和中央領導人會面時,亦有提及香港特區配合「十二五」規劃的工作。

  第二方面,去年五月,我率領了特區政府代表團到北京,與國家發改委會面,商討特區政府配合「十二五」規劃的事宜。

  第三方面,去年九月,國家發改委和國務院港澳辦代表團到港出席特區政府舉辦的「全球及中國的經濟形勢與香港未來發展」研討會,並與特區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舉行會議,就特區政府配合「十二五」規劃的工作,作出直接交流。

  第四方面,上星期,我與不同決策局和部門的同事再次到北京,與國家發改委舉行會議,進一步探討特區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我亦於會後會見了傳媒,講解會面的情況。

  所以,我相信劉健儀議員會明白,我們的工作其實不是在上星期才開始的,是從二○○七/二○○八年一直推動至現在的。我們亦不單只就我上星期與傳媒談及的三大政策範圍進行工作的。我們現時掌握到這幾項大的政策範圍,轄下有很多具體的建議正與不同的中央部委商討中。

雙互配合,互惠共贏
---------

  主席,我們處理配合「十二五」規劃的工作,既要惠及香港,也要配合內地的進一步發展。

  自一九七八年國家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的工業化已基本完成,特別是在沿海地區。在往後的日子,我們希望香港及內地能共同推動內地的「優化二產、發展第三產業」的政策方向。我們希望香港能夠繼續有所貢獻。因此,我們在不同的政策範疇,例如金融、服務業、旅遊、環保等等,都有向中央政府提出一些建議。

  將來我們在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對香港繼續在「十二五」規劃中發揮積極作用是有信心的,原因有三方面:

  第一,特區政府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是獲得中央政府支持的。國務委員劉延東女士在去年十二月訪港時表示,「十二五」規劃會研究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功能定位和機制,並表示希望香港能抓緊這難得的機遇。另外,行政長官去年十二月述職時,溫家寶總理亦表示,會向特區政府通報「十二五」規劃的詳情,讓特區政府在制定長期政策時,能掌握國家發展的方向。

  第二,在區域層面,我們和廣東省亦有充分配合。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到,要透過粵港兩地共同編制「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把《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的宏觀政策,轉化為有利兩地發展的具體措施,以爭取與粵港有關的項目能夠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內。現時,「框架協議」的草擬工作已作出了很多方面的準備。

  第三,香港社會各界都支持香港與內地,尤其是珠三角,在經濟上更緊密合作。立法會於去年三月,以大比數通過動議,促請香港特區政府盡快落實《規劃綱要》,以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在通過的議案中,各位議員共同提出了多達十四項的建議。由此可見,促進香港與內地的協調發展,已得到香港社會普遍的認同。

總結
--

  多年以來,中央政府都非常尊重「一國兩制」下香港的高度自治權;而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香港已獲授權自行處理的事宜,中央是完全看重的。

  今後香港的定位,是加緊與內地協調發展,並在過程中,進一步發揮香港的優勢,繼續鞏固我們作為亞洲區內重要經濟體系的角色。

  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為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奠定穩固基礎。

  主席,稍後我會就各位議員所發表的意見作進一步的回應。

  多謝主席。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