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新式交通燈號及公共照明系統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學明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利用發光二極管照明的技術發展漸趨成熟,其全球市場總產值於二○○八年已達五十六億美元,而多個國家亦廣泛採用此技術於交通燈號及公共照明系統上。關於本港應用發光二極管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運輸署由二○○九年二月開始分階段更換全港的傳統交通燈號,改以發光二極管交通燈號代替,該計劃的最新進度為何,以及最新估計會於何時完成;

(二)該等發光二極管交通燈號與傳統交通燈號在亮度、效能及耐用度方面如何比較;

(三)當局會否考慮在更換餘下的傳統交通燈號時,同時安裝發光二極管綠色燈號時間倒數器,以提高道路安全;及

(四)鑑於當局於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本會會議上回答議員有關使用更具能源效益的公共照明系統的質詢時表示,當時市場上仍未有合適的發光二極管燈具,當局在過去兩年有否密切留意有關科技的最新發展,以及作出適當的跟進行動和進行試驗?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發光二極管交通燈與採用白熾燈的傳統式交通燈相比,在亮度方面大致相若(前者的亮度為三百至七百二十燭光,後者的亮度為二百至八百燭光)。在效能方面,發光二極管交通燈的壽命估計為十年,比傳統交通燈的一年壽命長許多,亦較傳統交通燈省電六至七成。因此,使用發光二極管交通燈較符合能源效益,亦可節省交通燈在設計使用年限內的運作和維修經常費用,應廣泛應用。

  二○○八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更換全港的傳統式交通燈號為發光二極管交通燈。運輸署正按計劃全力落實有關更換工程。工程分三期分別在港島、九龍和新界區進行。第一期工程涵蓋港島區約四百個路口的交通燈,已於二○○九年二月展開,至去年底,超過八成的路口的交通燈已完成更換,餘下工程將於今年第一季完成。第二期工程涵蓋九龍區約六百七十個路口的交通燈,工程即將於月內展開,預計於二○一一年第一季完成。第三期工程涵蓋新界區約八百三十個路口的交通燈,工程計劃於今年年底動工,預計於二○一二年第三季完成。

(三)運輸署曾就車輛交通燈預警裝置(例如交通燈號倒數器)能否提高道路安全的課題作仔細研究。據了解,至今沒有權威文獻證明此類裝置能減低交通意外率。反之,一些海外研究發現,司機對預警裝置會有不同的反應,例如前面的司機看到最後數秒的綠燈時間決定停車,而尾隨的司機則可能決定加速駛過路口;在這情況下,車輛頭尾碰撞的潛在風險反而可能增加,影響道路安全。因此,我們並沒有計劃在交通燈裝置交通燈號倒數器。

(四)在發光二極管燈具方面,過去數年,路政署一直與有關燈具的供應商保持聯繫,密切留意技術的發展,了解產品的資料及測試其發光效率。 

  由於現時的發光二極管產品的發光效率較過去已有所提升,因此,路政署現正就這些產品進行試驗,並在二○○九年十月在兩條街道安裝了八盞發光二極管街燈,及在兩條行人天橋安裝了四盞發光二極管光管,就這些產品的初步的技術評估理想。為進一步測試發光二極管燈具的效能,路政署計劃在全港安裝一百盞發光二極管街燈及二百盞發光二極管天橋光管,以對產品作較大規模的試驗,有關的安裝工作預計可於今年年中完成。

  此外,路政署亦正試驗一種比傳統高壓鈉燈省電的新型陶瓷鹵化物燈,從而在價錢、節能、安全及耐用程度分析發光二極管燈具及陶瓷鹵化物燈兩大類新式路燈廣泛應用的可行性。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6分

列印此頁